几乎所有企业都致力于增长,这也是企业发展的本质。然而,与增长相伴而生的往往是日益严重的,涉及全球多个部门、子公司和不同区域的财务整合问题。

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往往会发现自己面临各种各样的币种、语言、会计标准、税收结构以及报告和合规问题,其复杂性远远超出了常见的用于财务整合的电子表格和独立会计应用的处理能力。

如何扩展企业系统和软件,应对多公司或多国家或多地区财务整合挑战?

有的企业沿用传统方法,相信“一力降十会”。它们在新的全球办事处安装新的服务器、ERP 软件和备份系统,并组建 IT 团队来配置、实施和维护这些系统;或者“得过且过”地使用 QuickBooks 和电子表格,苛求分析人员手动但同时又要及时、准确地汇总多个部门的数据,手动处理货币换算和地区税务等工作。

云计算为复杂财务整合提供了一种可扩展的模型,与典型的本地部署 ERP 系统相比不仅速度大幅提升,还能极大地降低资本支出。此外,凭借关键会计流程自动化,云 ERP 解决方案还可以大幅降低手动处理多个会计科目表时的错误和延迟风险。

提升财务关账速度 20% 至 50%

为了提升速度,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型企业转向使用云来进行财务整合,并且取得了非凡的成效。例如,Nucleus Research 针对 NetSuite OneWorld 用户的一项研究发现云大幅提升了关账速度。之所以如此,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企业总部的财务经理不必等待数周时间就可以快速获得子公司的数据。

“在从过去的定制化、非集成式会计系统迁移到 NetSuite OneWorld 之后,企业有望将财务关账速度提升 20%,”Nucleus 指出,“一些企业甚至提升了 50%。利用云解决方案,拥有多个国际子公司或多个法律实体的企业有望在更广泛的范围内,更高效地整合财务和运营数据。”

在以下领域,基于云的财务整合解决方案也有助于提高企业效率:

  • 满足本地和全球税务要求。嵌入式税务引擎可帮助企业轻松掌控多个子公司的税表 — 从商品及服务税 (GST) 到增值税 (VAT),从消费税到一般销售税。
  • 处理货币转换。云解决方案既能随着汇率波动自动更新货币转换功能,同时又支持手动控制。此外,它还能在执行货币转换时记录汇率,提供关于总金额的历史记录。
  • 减少错误和手动操作。云解决方案可推动关键会计流程自动化,帮助企业最大限度减少(在手动处理多个电子表格时不可避免的)错误,进而赋能员工专注于分析,创造更多价值。
  • 提高财务运营可见性。如果无法全面洞悉各个部门和子公司的绩效,整个组织的绩效必然会受到影响。成熟的云解决方案可为所有企业实体提供可随时衡量的多级合并报告和关键绩效指标 (KPI)。

领先的云 ERP
软件

预约方案演示 (opens in a new tab)

最后,财务整合不是孤立的。领先的云财务整合解决方案还与销售管理和绩效、电子商务、库存管理、服务和支持等应用相互集成,有助于多公司或跨国企业消除资本支出,不必再持续进行维护。

例如,领先的企业数据管理、保护和可用性软件提供商 CommVault 使用 NetSuite OneWorld 替换了大约 12 个应用,以此对分布在欧洲、亚洲、澳大利亚和南美洲的 35 家子公司进行全球财务整合。

“Oracle NetSuite 提供了一个与其他云应用集成在一起的统一平台,帮助我们成功降低了复杂性。”CommVault 财务系统经理 Eric Luehmann 表示,“有了 Oracle NetSuite,我们就有了一个能随着业务发展而不断扩展的平台。”

对于拥有多个独立业务实体的企业和业务遍布世界各地的全球性企业,能否高效整合会计科目表关系着组织的未来发展和竞争优势。对此,请选择可有效提高组织效率和可见性的云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