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软件工作流设置应包含四大要素。

如今,所有以产品为中心的企业都必须精确管理库存,而创建理想的仓库库存软件工作流是优化这一关键资产的重要步骤。

软件工作流是一种可定期执行和可重复的步骤或活动序列模式,明确定义了从一个部门或员工传递至下一个部门或员工的任务、信息、数据或文档。

借助仓库 库存软件,企业可以高效组织和跟踪任何特定时间段内囤积的所有货物。一旦货物售出,相应的库存数据便会立即转化为收入数据。

以主营维护、修理和运营 (MRO) 产品的批发分销企业为例。此类企业需要高效运营多个职能领域,包括:

  • 仓库管理
  • 库存管理
  • 发货/收货
  • 库存转移
  • 周期盘点
  • 履行
  • 支付

要创建理想的软件工作流,首先要确定特定运营流程的起点和终点,然后再确定完成该流程所需的条件,列出相关任务和活动,并确定这些任务的先后顺序。

仓库库存软件应当包含以下特定任务:

  1. 为所有库存商品设定再订货点、安全库存水平、理想库存水平和备货时间。 为每个库存商品设置库存位置再订货点、安全库存水平、理想库存水平和备货时间,可让采购人员不再凭猜测进行采购。库存软件也可以在库存水平开始下降时自动创建商品采购单 (PO)。如果可用交易历史记录少于六个月,可以使用静态值来定义这些阈值,反之则可使用自动计算功能来确定每一个库存商品的预设值。

  2. 为公司内部存货动态创建调拨单。 此步骤适用于在不同库存位置间流动且不需要“正式”发货和收货行为的货物。例如,您可以使用调拨单来管理您所负责的仓库中的货物流动,进而跟踪公司各个仓库之间的资产流动。您会希望尽可能在所有调拨单中注明货物成本,并在库存软件平台中定义好价格。如果您公司的调拨单流程需要按照一定的标准来进行授权,并且/或者如果您希望能够区分不同用户之间的责任,比如分别由谁来负责创建和处理调拨单,那么请创建一个审批工作流,以系统化地执行这一流程。

  3. 通过库存调整来应对盗窃、损失、破损和错误等情况。 库存调整可帮助您匹配库存水平与特定货物的实际库存数量,有助于减轻对于提货时库存不足或货物损坏不可用的担心。将库存调整整合到软件工作流后,任何库存增加或减少操作都会自动匹配您的库存货物(甚至具体到单个货物)。

  4. 制定周期盘点策略,根据货物流动速度和应盘点频率对货物进行明确分类。 周期盘点是指在特定时间对特定地点的一小部分库存进行盘点的一种库存审计流程,可帮助您确定库存记录是否与实际库存相符。将周期盘点纳入库存软件工作流后,您可以更高频地准确盘点少量库存。例如,您可以将库存划分为多个组(按位置或产品类型),并计划好每周对一组库存进行盘点,然后严格执行该计划。

采用整体方法

借助仓库库存软件,您可以使用需求计划功能来生成正式的需求和供应计划,为采购活动提供支持。供应链控制塔可根据库存软件中的现有事务,提供关于特定货物当前库存水平的清晰快照。

最后,您还可以建立关键绩效指标 (KPI),利用报告来跟踪商品绩效,并使用全方位仪表盘来监控整体运营绩效和商品供货情况。

通过采用整体方法来建立库存软件工作流,企业将能够部署极其高效、定制化的库存管理方案来满足个性化需求,并获得众多切实收益,包括增强业务可见性、改善财务管理、加快审计速度以及降低 IT 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