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企业业务从国内扩张到全球多个国家/地区,在全球增设多家子公司,企业负责人需要确保其 ERP 系统能够支持和推动新的业务模式。无论是一体化运营的全球性企业,还是开展区域业务的分布式企业,其部署的 ERP 系统既要能够适应当前业务,又要能够支持未来业务发展。本文将介绍选择全球化 ERP 系统需注意的一些基本问题,帮助企业做出明智决策。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财务?

企业总部的财务负责人通常需要综合财务信息,为股东和财政部门提供全面的业务概述报告。企业业务在多地区运营会产生多组报告,因此需要将这些报告进行合并。而全球化 ERP 系统能够轻松进行自动合并,减少报告在多人转手过程中出现难以避免的错误。

为了充分发挥全球化 ERP 系统的财务合并功能,管理人员应考虑到该 ERP 系统是否能够支持该企业的业务模式。第一,对于采用完全一体化运营模式的企业,所有业务地区和子公司须运行统一的 ERP 系统。第二,对于采用区域运营模式的企业,各个区域性子公司可各自运行不同系统,定期向总部提交经合并的财务报表,以供总部审核。第三,兼有上述两种模式。但第二种模式存在一个问题,即公司采用多个非标准化解决方案后,将需要跨多个本地系统手动传输数据,这不仅耗时、效率低下,还会增加对账出错的风险。总之,无论您的企业是在进行区域扩张、产品线扩张,或是开设新子公司和开辟新渠道,您的全球化 ERP 解决方案都必须足够灵活,才能够支持您的扩张模式,并满足特定业务需求。

ERP 系统能否处理不同的货币、税制和法律框架?

跨国企业在选择全球化 ERP 解决方案时,另一个关键考虑因素是该系统能否处理多种货币、税制和不同法律要求。货币汇率是影响企业跨境业务的一个重要因素。各国收取的交易税(如增值税和商品及服务税)不尽相同,财务申报要求也千差万别。此外,地方法规变更也会对国际业务产生深远影响。

一款合适的全球化 ERP 系统应当已经在您的业务覆盖地区(或未来可能开展业务的地区)树立了一些典型成功案例,支持使用统一系统自动处理区域差异,并能够根据汇率、税收和业务法规变化快速部署更新。

该 ERP 系统能够提供何种程度的可见性?

虽然高效财务合并和税收及会计合规性需求是推动企业采用全球化 ERP 系统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全球化 ERP 系统的优势并不仅限于财务管理。

全球化业务管理系统还能够帮助企业理顺和建立标准化运营流程,覆盖从供应链管理和库存控制到客户关系管理及开票的所有业务。流程标准化程度越高,企业总部对业务运营的掌控力和可见性就越高。

一款合适的 ERP 系统应当能够帮助您建立必要的标准化流程,同时又能为您提供足够的灵活性和必要的个性化。

该 ERP 系统能够提供什么样的定制功能?

将定制化和标准化放在一起似乎自相矛盾,但事实上每一次实施全球化 ERP 系统都需要根据特定业务、地理位置和业务目标进行定制。例如,员工可能需要使用当地语言和货币查看仪表盘和数据,某些本地业务流可能暂时不需要变更,因为子公司实施这些变更可能需要总部提供 IT 支持,从而导致实施延迟和产生额外成本。但最终这些本地业务数据仍需要无缝汇总、合并至全球化层面。

由于需要为所有股东提供一致的信息图,因此所有计算和合并都应该基于同一底层数据库的数据。您的全球化 ERP 系统供应商应当能够提供关于多种语言、货币和业务流定制的成功实施案例,并能够满足您出具全球报告的需求。

该 ERP 系统能否随着业务发展同步扩展?

可扩展性的强弱决定着该全球化 ERP 系统能够在您的业务发展过程中为您提供何种程度的支持。借助可为每项新业务提供可定制实例的一体化系统,您将能够在新的业务地区更快速、更轻松地建立起业务流程。您的 ERP 软件应当支持而非阻碍你的业务增长。

新 ERP 系统能否与本地 ERP 系统共存?

许多企业在本地部署 ERP 解决方案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因此,您用来管理全球扩张的这个新 ERP 系统必须能够与企业总部先前部署的系统共存。实际情况是,旧系统中保存了大量原有数据,而您并不能在短期内将其迁移到新系统中。双层 ERP 实施可让这些企业保留现有系统,在不中断当前业务运营的情况下在新子公司和部门引入更敏捷的全球化云 ERP 功能。一款合适的全球化 ERP 解决方案必须能够确保这两个 ERP 系统实现完全同步。

总结

企业可能会对迁移到全球化 ERP 系统有所顾虑,但只要选择合适的解决方案和经验丰富的提供商,全球化 ERP 系统就能够帮助企业释放巨大的发展潜力。

Oracle NetSuite 是全球部署最多的云 ERP 系统,在全球拥有 28000 多家客户,其中包括许多全球财富 100 强企业。Oracle NetSuite OneWorld 支持 190 多种货币、超过 24 种语言、100 多个国家/地区的计税和申报以及 90 多种支付格式,客户部署遍及 198 个以上国家和地区。从国内运营到地区性办事处再到全球总部,Oracle NetSuite OneWorld 支持企业在应收账款、应付账款、算薪、库存、计费、开票、订单履行等各个方面进行多币种合并和实时汇总,加快财务流程。

目前,Oracle NetSuite 已成功为全球众多企业交付了灵活、可靠的全球化 ERP 系统。请了解 Oracle NetSuite OneWorld 的更多信息,了解我们如何赋能全球企业平稳过渡,顺利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