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企业都使用 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来整合和管理整个组织的信息。过去,他们在本地服务器和其他自有基础设施上安装 ERP 软件,这种方式现在一般被称为本地部署。

本地部署 ERP 解决方案可帮助企业更智能地开展运营,为企业提供多项重大优势,但在一些领域却存在短板,尤其是在成本、敏捷性和维护方面。相比之下,云 ERP 系统具有多重优势,可有效解决本地部署 ERP 解决方案存在的诸多问题。

云 ERP 究竟是什么?为什么要将 ERP 这一关键业务系统迁移到云端呢?

什么是云 ERP?

ERP 系统可帮助企业跨财务、库存和订单管理、供应链管理和人力资源等职能实现整合运营。有数据显示,95% 采用 ERP 系统的企业实现了业务流程改进。

与本地部署 ERP 系统不同,云 ERP 基于云供应商的服务器运行,由企业通过互联网访问和使用。它分为多种模式。第一种是托管,即云供应商在自有数据中心中运行与本地部署模式下相同的 ERP 软件,然后通过互联网交付给客户。第二种是目前更加流行的软件即服务 (SaaS) 模式。它基于多租户架构运行,所有客户都使用同一版本的软件运营业务并在数据库层面上相互隔离;可发挥规模经济效应,因为供应商只需要维护一个代码库且每次升级都会自动保留所有定制项和集成项;支持客户更轻松地升级,这种模式更为常见。

为何要从本地部署 ERP 迁移至云 ERP?

本地部署 ERP 系统需要企业在自有数据中心内维护服务器和其他硬件,其实施和运行往往离不开大量的硬件、软件、空间和人员。同时,升级也是一个大问题,因为很多企业都要按照自己的独特需求进行大量的自定义设置。

当本地部署 ERP 系统供应商以升级的形式发布增强功能时,企业需要对定制项和集成项进行测试,必要时还要重新进行用户培训。这可能导致企业业务严重中断,有时甚至要重新实施。鉴于这种高昂代价,现实中很多企业选择放弃升级,停留在旧版本上 — 这有时也被称为“版本锁定”。

相比之下,云 ERP 解决方案采用了一种更高效的方法,让企业能够充分利用庞大的算力。一般来说,从本地部署 ERP 迁移至云 ERP 可以降低前期成本、加快实施速度,减少物理和人力资源消耗。同时,云系统具有出色的自适应性和可扩展性,可提高企业的敏捷性。最后,与 bug 修复、打补丁和升级相关的所有工作都由供应商负责,企业领导者可以专注于业务运营和增长。

迁移至云 ERP 的 12 点理由

从本地部署 ERP 迁移至云 ERP 可为企业赋予多重优势,其中最重要的包括:

  1. 降低成本

    实施云 ERP 软件不仅初始成本显著低于本地部署 ERP 系统,而且长期持续成本也更低。此外,在部署后的维护和支持费用上,订阅模式可进一步降低成本 — 其成本一般只有本地部署成本(包括初始许可成本、硬件维护和升级成本以及负责维护工作的 IT 人员的成本)的 20%。相比本地部署 ERP 高昂的前期成本,这种巨额成本节省对于成长型企业至关重要。

  2. 升级和维护

    云 ERP 供应商会托管和维护所有系统基础设施,企业完全不必为 ERP 升级和维护而担忧。具体来说,供应商不仅负责维护数据库、服务器和其他基础设施,同时还会自动向所有客户推送最新更新或补丁,确保软件安全,符合所有适用的规则和法规。其次,得益于单一供应商处理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云 ERP 可以增强责任制。再次,在订阅模式下,云 ERP 供应商一般会 24/7 全天候提供支持,可确保即时处理问题。最后,云供应商以服务可用性为基石,相比企业内部 IT 人员可确保更长的 ERP 正常运行时间和更高的 ERP 安全性。

  3. 新兴技术

    如今技术呈高速发展之势,企业在技术上必须超越竞争对手,不能亦步亦趋地跟随。而借助高级分析、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以及其他创新技术,企业可以充分利用海量数据来做出更准确的预测、发现隐藏洞察、改善运营以及开发突破性的产品和服务。

    然而,实施这些新兴技术需要企业在数据基础设施、数据处理以及专业技术人员方面进行巨额投资 — 历史上大多数企业都受阻于此,无缘这些革命性技术。

    云 ERP 让企业能够更加快速、经济地使用这些卓越技术。它可以集成 AI、机器学习 (ML)、高级分析和许多其他商务智能工具,扫清企业在新兴技术采用上的成本和资源障碍,让企业即使缺乏(本地部署模式下必不可少的)物理基础设施、资金或技术人才,也能充分利用新兴技术的各种优势。

    例如,在从本地部署 ERP 迁移至云 ERP 系统后,得益于成本节省、自动升级以及更高的可扩展性和自适应性,通用电气 (General Electric) 的 3D 打印部门利用创新技术更快速地开发和发布创意产品,成为了 3D 制造领域的增长引擎。

  4. 安全性

    出于安全考虑,现在很多企业仍然对将财务数据放置在云端持谨慎态度。长期以来,很多人都认为云 ERP 系统不安全。事实上,一般情况下,云 ERP 软件的安全性是优于本地部署 ERP 系统的。如今,前沿加密技术、多因素身份验证和许多其他关键安全措施已内置到云系统的每一个部分,云技术的安全性已经非常高了。此外,云 ERP 服务器位于安全、集中的设施中,可降低物理盗窃风险。最后,得益于规模经济效应,云 ERP 供应商往往可以投入更多的资源来增强应用、数据库和物理安全性,远非单个企业可比。

  5. 实施

    云解决方案的配置和部署速度显著快于本地部署系统,大多数情况只需要不到 100 天。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云解决方案供应商负责激活硬件和软件。这有助于缩短切换时的停机时间,让企业能够迅速采取行动,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或快速响应市场变化。

  6. 实时数据

    与传统 ERP 软件相比,云 ERP 系统可以提供更高质量的实时数据。一方面,由于应用和信息都托管在一个集中式的云上,云 ERP 系统可确保始终提供最新信息。另一方面,通过消除各种软件集成点的瓶颈,云 ERP 系统可降低数据失实的概率,更好地满足报告和预测需求。

  7. 更易于定制

    与云 ERP 相比,为了满足特定业务需求,企业需要投入更多的成本、时间和 IT 人力资源来配置本地部署 ERP 系统,因为所有工作都必须由企业在组织内部自行完成。例如,企业需要正确将 ERP 功能和第三方应用相结合,需要自己执行所有必要的软件和硬件升级。此外,很多企业缺乏具有企业资源解决方案开发能力的 IT 员工,这进一步增加了定制工作的复杂性。简而言之,对本地部署 ERP 系统进行完整定制堪称是难上加难,这极不利于企业实现业务目标。

    相比之下,对云 ERP 解决方案进行定制不仅更简单,而且成本也更低,因为所有工作都是供应商负责的。企业无需额外的硬件或软件支出,也不需要具备 ERP 专业知识,就能以尽可能少的投资来设计最适合自己的 ERP 系统。

  8. 简化合规流程

    在金融、医疗卫生、国防以及其他受到严格监管的行业中,采用本地部署 ERP 系统的企业经常要执行繁琐的手动更新流程来满足监管要求。为了确保合规,规避高昂的费用和其他法律后果,这些企业需要持续、全面了解国家和国际标准变化,然后按需对软件和硬件进行升级,将这些变化集成到系统中。

    相比之下,云 ERP 供应商通常积极响应国家和国际标准变化,例如 HIPPA、GDPR 和 GAAP。他们将这些法规和其他监管规范纳入云 ERP 软件且会自动更新,可确保企业始终符合甚至超越合规标准。另外,很多云 ERP 系统还具有本地化功能,允许企业在不同国家/地区的法规之间切换,轻松满足全球运营的监管要求。

  9. 可访问性

    相比本地部署 ERP 系统,用户可在任意位置,使用任意设备(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通过互联网和浏览器访问云 ERP,进而输入、编译和协同处理数据。这意味着,多个职能部门可访问单一软件实例,跨园区或国家/地区开展协作,而无需像在本地部署 ERP 系统下那样使用专用 VPN。而由于无需购买和部署 VPN 或模拟软件,云 ERP 的访问成本更低。

    此外,云 ERP 还允许关键决策者在外出或正常工作时间以外保持互联;支持企业更轻松地招聘远程办公人员,构建更庞大的人才库。

  10. 可扩展性

    云 ERP 具有快速且近乎无限的可扩展性,这是本地部署 ERP 系统无法比拟的。在扩展本地部署 ERP 系统时,企业需要升级或改造多项硬件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整个过程不仅复杂,而且成本高昂。相比之下,云 ERP 十分灵活,它支持企业按需添加或缩减资源,能够与企业业务同步“成长”。例如,它可以轻松扩展,满足短时间内招聘的大量新员工、新收购企业以及新产品线或业务部门的需求。

    此外,云 ERP 支持远程配置,多地点实施的成本更低。这一方面可以尽可能减少硬件投资,另一方面企业无需派遣实施团队前往每一个实施点。

  11. 灾难恢复

    当发生硬件故障、火灾、洪水或盗窃事件时,能否恢复丢失的数据并尽可能缩短停机时间对于企业至关重要。然而,尽管灾难预防和恢复是企业技术基础设施和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多数企业在这方面都很松懈。当发生灾难性的数据丢失事件时,使用本地部署 ERP 系统的企业将面临相当大的风险。

    相比之下,云 ERP 在设计阶段就充分考虑了灾难恢复问题,往往内置了多种灾难预防和恢复解决方案,例如在多个地理位置存储数据副本以避免单点故障;在检测到故障时自动切换至备份数据。

  12. 可靠性

    本地部署 ERP 系统经常会遇到支持服务终止的问题,例如各供应商终止软件更新和打补丁,终止硬件升级和维修,甚至终止电话技术支持服务。

相比之下,只要服务未停运,云 ERP 供应商就会持续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换言之,云 ERP 解决方案的生命周期远远长于本地部署 ERP 系统,这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技术变更风险。同时,云 ERP 的多地点/地理区域实施成本也更低;支持远程配置,无需派遣实施团队前往每一个地点。

创建云 ERP 提案

尽管云 ERP 优势众多,但很多决策者还是质疑迁移到云 ERP 平台的必要性。

在创建云 ERP 提案时,第一步是分析云 ERP 系统可以为企业做些什么,例如削减成本、增加收入、优化资源和流程或者解决特定问题。

在理清这些问题后,决策者需要确定在解决这些问题后,企业可以获得哪些价值。这种价值既可以是有形的定量收益(例如收入增加或成本节省),也可以是间接的定性收益(例如提高生产力)。云 ERP 提案必须全面考虑多项关键因素,包括:

  • 云 ERP 解决方案的订阅费用与现有本地部署 ERP 系统的前期许可成本相比如何?
  • 云 ERP 系统在维护和支持、硬件、数据中心、人员和其他 IT 成本方面预计可节省多少费用?
  • 每个业务部门将获得哪些收益?
  • 云 ERP 将如何理顺和简化库存管理、收入确认、分析以及企业级预测等工作?

创建云 ERP 提案时,不可忽视的另一个关键点是很多本地部署 ERP 系统供应商自己也正在向云 ERP 迁移。他们中的大部分不再重视传统本地部署 ERP 系统的开发和支持,导致企业很难再维护和升级软件与基础设施。对于企业来讲,从本地部署 ERP 系统升级到云 ERP 基本上等同于全新实施。企业理应货比三家,选择能够充分满足自己的成本、功能和其他需求的供应商,而不是因为熟悉就还是选择同一家供应商。

除了以上云 ERP 的普遍优势以外,预期投资回报率 (ROI) 对于决策者也至关重要。ERP 的 ROI 公式如下:

ROI = ERP 财务收益/总拥有成本 (TOC)

将 ERP 系统对利润贡献的预期金额除以系统总拥有成本,再乘以 100 即为 ROI 百分率。在这个公式中,财务收益包括直接收益(例如增加的销售额)和间接收益(例如节省的成本);TOC 包括实施成本、订阅费用、人员成本、培训和维护成本。例如,假设一个云 ERP 系统的总预期收益为 100000 美元,总实施成本为 75000 美元,那么投资回报率就是 133%。

对于希望降低运营成本,同时尽可能减少资本支出的 CFO 和其他财务决策者而言,投资回报尤为重要。现实中,最常见的 ERP 解决方案拥护者通常是财务和会计人员。一项针对 255 家企业的调查发现,89% 的受访者认为 ERP 最重要的功能是会计。

CFO 之所以拥护云 ERP,一个重要原因是 CFO 希望严格控制本地部署 ERP 系统的计划外成本,例如服务器停机、网络交换机故障、硬件故障、数据丢失等等产生的成本。简而言之,本地部署系统的每个部件都可能导致意外支出。相比之下,云 ERP 可消除大部分意外事项的发生,同时显著降低硬件、软件、实施和 IT 人员方面的资本支出,减少大量计划外成本。另外,订阅模式还有助于企业更准确地预测成本。

总而言之,创建云 ERP 提案就是要创建令人信服的变更叙述,然后运用翔实的数据进行论证。

云 ERP 客户成功案例

从本地部署 ERP 迁移至云 ERP 为很多企业带来了不菲的回报。这些企业一致表示云 ERP 实施速度快,大幅节约了成本,有力促进了业务增长。

快速部署

企业可以更快速、更轻松地完成云 ERP 解决方案实施,使用支持快速调整且可为新业务计划提供强大支持的可扩展功能飞速发展。

例如,在从前母公司 Intuit 剥离后,Quicken 需要快速从 Intuit 的 ERP 系统切换至 Oracle NetSuite 解决方案,完成重组。而 Oracle NetSuite 云 ERP 系统不仅大大简化了这一迁移过程,还最大限度减少了动荡经济时期 Quicken 可能遇到的问题。

同样,办公用品分销商 Sourcingpartner 使用云 ERP 系统替换了原有库存和物流系统,成功满足了不断增长的客户和新产品线的需求。Sourcingpartner 仅用了 95 天,正好在一年中最繁忙的业务期到来之前完成了 Oracle NetSuite 解决方案的实施。

节省成本

在功能和 TCO 方面,云 ERP 可以显著节省成本。例如,分销商 Right Way Medical 希望通过一个一体式云 ERP 来替换五个系统(包括 QuickBooks 和 Excel)。在经过谨慎思考后,该公司最终决定使用 Oracle NetSuite 解决方案和自己的专有固定资产工具来运营业务。其中,Oracle NetSuite 解决方案不仅可以高效处理原来需要两到三名员工的工作,还将计费流程用时缩短了数天,极大地节约了时间和成本。

同样,全球领先的地毯制造商 Shaw Industries 采用 Oracle NetSuite 解决方案(Two-Tier ERP 方法的一部分)运营中国(在中国开设了一家 210,000 平方英尺,拥有 250 名工人的工厂)和其他国家/地区的子公司业务。Shaw 提前完成了 Oracle NetSuite 解决方案部署,而且成本只有本地部署系统的一小部分。

领先的云 ERP
软件

预约方案演示

使用 Oracle NetSuite 迁移至云端

要想成功从本地部署 ERP 系统迁移至云 ERP,选择合适的云 ERP 供应商和实施合作伙伴是关键。对此,Oracle NetSuite 拥有超过 32,000 家客户,已帮助众多企业顺利迁移到云端,获得了云部署模式的种种优势。借助 Oracle NetSuite 的统一 ERP 平台,企业可以集中、全面洞悉整个组织,全方位优化组织运营(包括财务、供应链管理、人力资源和客户管理)。

如上一节所述,这将极大为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和增强盈利能力。

云 ERP 可以打通各种孤立的业务部门,助力企业成功解决各类难题、优化流程、实现业务目标。总的来说,云 ERP 具有以下 4 大优势:

  • 灵活满足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
  • 提高生产力,促进收入和业务增长,同时尽可能降低成本。
  • 按需扩展/缩减技术基础设施及应用。
  • 增强新产品/服务的可行性和功能,促进开发工作。

得益于所有这些优势,云 ERP 无疑是一项极具价值,适用于各行各业中各种组织的投资。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将逐渐意识到在云上运营业务的优势并积极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