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任何企业而言,实施企业资源计划系统都是一个大工程。ERP 软件可支持企业的主要业务流程,如会计、预算、库存管理、供应链管理、订单处理、人力资源和薪资等。

由于 ERP 实施是一个影响广泛的大项目,为了确保 ERP 顺利部署以及企业从中获得最大收益,在实施过程的各个阶段遵循优秀实践非常重要。

9 个重要的 ERP 实施优秀实践

这些优秀实践涵盖了 ERP 实施的每个重要阶段,包括从定义需求到培训和提供支持。按照实施检查清单实施 ERP 可确保您的 ERP 实施符合业务目标,尽可能降低项目延期和成本超支风险,并获得员工的积极采用。

1. 项目团队

建立一个强大的项目团队至关重要。ERP 实施团队一般包括一个项目牵头人、一个项目经理和多个项目相关的关键业务团队代表。项目牵头人可以调整业务优先级并在需要时吸引额外资源,对项目成败起着决定性作用。ERP 项目团队的职责包括设定顶层目标、需求和关键绩效指标 (KPI);执行日常项目管理,如确保在预算内按时完成项目;以及衡量结果。由于项目管理职能需要专业知识,因此资源较少的公司可能需要聘请外部顾问来应对这些挑战。

在实施过程中,项目团队应能够调解内部各小组之间的冲突和矛盾,并根据用户的反馈和意见,对 ERP 实施策略进行中途更改。因此,项目团队成员需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在团队中树立起威信。

2. 关键需求

所有 ERP 项目都应明确需求,且这些需求与您的业务目标相关联。例如,实现流程自动化以节省时间和降低成本;增强对客户的响应能力;以及对整个企业执行更全面、深入的分析。

需求收集阶段的主要工作包括分析当前系统、工作流和关键业务流程,如会计、人力资源、客户关系管理 (CRM) 和库存管理。您要考虑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以及如何改进每个流程。毕竟,ERP 实施是一个改善流程的好机会,而不只是简单地将现有低效流程实现自动化。

通过分析,您可以生成一个 ERP 实施关键需求列表,如将财务关账时间缩短一半;提供实时报告;或自动打通薪资与核心会计系统等。此外,项目团队还应积极调整现有流程,以适应 ERP 系统。一般来说,ERP 系统是集多个行业的多年优秀实践经验设计而成,比许多企业的现有流程或工作流更加高效。

3. KPI

只有了解了关键需求,才能够确定具体的 KPI。这些 KPI 代表着某些目标,可用于衡量 ERP 实施成功与否。例如,制造商可能希望改善周期时间、库存周转率、需求预测准确性、订单积压、成本和停机时间。而对于零售商,KPI 可能包括总销售额、利润率、售罄率、平均购买价值、每平方英尺销售额、库存周转率和客户转化率等。

4. 项目管理

大型企业实施 ERP 可能需要 3 个月到 1 年,甚至更长时间。因此建立一个项目管理框架非常重要,它可在整个 ERP 实施期间为您提供指导,帮助您成功部署 ERP。在宏观层面,项目管理应侧重于协调 ERP 计划与业务需求,保证项目按计划进行,并积极听取主要高管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意见。随着项目不断推进,项目范围蠕变或想要添加越来越多的功能是 ERP 实施过程中的一个常见问题。强大的项目管理可以帮助您识别哪些增强刻不容缓,哪些可以稍后执行。

最后,项目管理还应涵盖 ERP 实施的技术细节,包括如何配置系统、如何根据 ERP 系统的功能调整具体的业务流程、如何管理安全和隐私问题以及如何实施培训。

5. 协作与沟通

要想项目取得成功,项目各方应就 ERP 实施目标和目的达成一致、相互理解。从首席执行官到最终用户,所有人都应当保持同步,这非常重要。所有人都应清楚地了解公司为什么要实施 ERP 系统、该系统能做些什么、它能带来哪些好处以及在 ERP 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问题。

清晰的沟通和协作方法是建立相互理解的关键。CEO 和领导团队应积极参与进来,以凸显项目的重要性。CEO 可以采用演讲、图表和连载文件或博客文章等方式进行沟通,同时还需要定期安排会议和电话来协调工作、确定问题,并成功沟通解决。

由于 ERP 实施也可能影响业务合作伙伴、供应链成员和客户,因此最好能够让他们也了解项目实施情况,帮助他们了解这些变化会对他们产生哪些影响。

6. 数据迁移

将数据迁移到 ERP 系统是 ERP 实施的关键一步,需要详细的准备和计划。任何迁移都存在数据丢失或损坏风险,尤其当整合和标准化多个应用来源的数据时。

在实施 ERP 时,您需要慎重考虑是手动传输数据,还是使用专门的工具来自动执行这一流程。这两种方法各有各的优点。在将信息手动录入新系统的过程中,您可以清理过时数据,例如已经歇业的供应商和多年没有购买的客户。而另一方面,自动化工具可以消除许多繁琐工作,更快完成数据迁移。无论您使用哪种方法,都应在数据传输到新系统后对其进行验证,以确保数据准确性。

7. 培训

希望员工立即熟练使用新的 ERP 系统是不切实际的幻想。根据不同群体和角色需求对用户进行有针对性的持续培训可以帮助其接受 ERP 系统并充分发挥该系统的优势。

一种方法是提供视频和教程等定制化内容,支持员工和其他人选择与其工作最相关的内容。此外,提供实操培训来帮助员工了解 ERP 系统也非常重要。有些企业摸索出了一个优秀实践,即先对部分用户进行全方位培训,再让他们分享经验和技能,为其他用户提供指导。

8. 支持

系统上线固然值得庆祝,但在使用 ERP 系统的过程中,用户仍可能遇到各种问题,需要寻求帮助。因此,企业应提供以下几种资源,提前做好准备。第一是技术支持,包括帮助台支持以及在线知识库和论坛。这可以帮助用户快速上手该系统。第二,项目团队应监控潜在问题并识别已发生问题。如果许多用户都犯了相同的错误,这通常表明存在某种问题,需要通过额外培训或系统修复来解决。

9. 最终用户反馈

收集最终用户反馈在整个 ERP 实施过程中极为有用。在早期阶段,它可以帮助您更深入地了解用户工作方式、与其他员工和客户的互动方式以及日常工作中面临的难题。这些洞察可指导您的 ERP 实施,帮助您满足真正的用户需求。企业上线 ERP 系统后,用户反馈还可以帮助您识别问题并提供改进思路。

选择合适的 ERP 系统

根据您的企业需求和预算,您有多种 ERP 系统可供选择,包括云解决方案和本地部署解决方案。许多企业选择云 ERP系统,因为实施起来更方便快捷,且不需要购买硬件。但是,实施 ERP 项目的最终结果如何,在更大程度上取决于您如何实施该系统以及您选择的产品。因此,在从需求定义到支持的整个实施过程中,采用优秀实践可帮助您确保成功实施,为您的业务带来最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