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都要提前准备,为即将进行的 ERP 实施做好准备是成功实施的第一步。尽管很少有“完美”的 ERP 实施,但制定缜密计划并认真了解实施步骤有助于在预算内按进度成功完成 ERP 实施。

在实施 ERP 解决方案的过程中,利益相关方将为了同一个业务成功目标而一起努力,在实施的每一个阶段与供应商开展合作,完成任务清单上的工作。这些工作可能令人望而生畏,但本文列出的任务清单可帮助您从容完成每一项工作,确保实施不会延误。

ERP 实施有哪些步骤?

每一个 ERP 实施项目都是不同的,不过企业可以遵循一些类似的策略和阶段,确保在购买解决方案后顺利开始使用新解决方案。从购买解决方案到将其用作业务工具来推动业务持续成功,企业在每个阶段都应遵循一些特定步骤。

ERP 实施步骤可以归纳为下列几个阶段:组建团队 (engage)、推进 (drive)、赋能 (enable) 和移交 (convert)。当然,选择的 ERP 平台不同,会面临不同的实施挑战,实施计划阶段和检查清单也会有所不同,但这样归类有助于理解这些步骤。

组建团队

组建团队是实施战略的第一步。此阶段将组建一个由项目经理、工程师和高管构成的 ERP 项目团队,召开项目启动会议,敲定项目预算、时间表和变更管理计划。

推进

此阶段将为 ERP 解决方案的未来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有的实施可能需要定制功能 — 70% 的受访者表示需要一些或大量的 ERP 定制功能。此阶段还将制定云端应用供应计划或许可购买计划,以及培训计划。

赋能

此阶段将围绕上线活动做前期准备,迁移关键数据,并实施“推进”阶段中制定的计划,包括培训、安装和解决方案测试。

移交

ERP 实施的最后一步基本上就是“打开开关”。企业在系统上线日期之前完成最终数据迁移,将系统的所有权移交给客户。

优秀的实施计划应当具备哪些要素?

任何高效的 ERP 实施计划都需要一个路线图。路线图通常采用任务清单的形式,可帮助确保项目计划正常推进,涵盖从实施前(例如研究和需求构建)到最终实施阶段(例如维护和支持)的所有关键工作。

客户和供应商都需要认真完成任务清单中的每一项工作,确保 ERP 实施顺利推进,帮助企业启动系统并高效运转。

ERP 实施任务清单

checkbox
研究

研究

  • 与供应商和企业接洽,启动购买后的相关活动。
  • 组建一个购买后的 ERP 实施项目团队。
  • 记录并检查当前的业务流程状况,识别常见问题和不必要的工作。
  • 召开项目启动会议和定期项目会议。
  • 为 ERP 实施设定具体目标,开始制定项目计划。
checkbox
需求

需求

  • 与 ERP 项目团队一起敲定项目计划。
  • 项目团队和指导委员会签署项目计划,确认实施已准备就绪。
  • 制定数据迁移策略,确保数据清晰且可用于新的 ERP 解决方案。
  • 为数据制定备份和业务连续性策略。
  • 为所有用户和用户组培训制定用户赋能策略。
checkbox
安装

安装

  • 对于通过计划活动开发的新业务流程,开始安装与之相关的 ERP 解决方案。
  • 开始迁移初期静态数据。
  • 根据需要准备硬件和托管基础设施,并为各部门之间的数据流制定计划。
  • 完成软件安装和定制。
checkbox
迁移

迁移

  • 检查已迁移数据的准确性,确保数据为最新、清晰,没有重复或错误。
  • 开始数据配置,以便数据可以在不同部门或业务之间自由流动,为测试和上线做好准备。
checkbox
测试

测试

  • 开始测试所有用户数据接口,对流程有清晰的了解。
  • 验证业务流程的接受情况,确保所有职能和用户组均按计划正常运行。
  • 对基础设施和解决方案测试产生的任何不可预见的错误实例进行故障排除。
checkbox
培训

培训

  • 根据变更管理计划中的培训计划开展最终用户培训。
  • 在培训后与供应商召开客户过渡会议,以鼓励采用和拥有。
checkbox
部署

部署

  • 进行最终流程演练,为上线做好准备。
  • 配置任何其他组件,并召开直接转换会议,准备上线。
  • 系统上线,供应商移交系统所有权。
  • 开展上线后跟进培训,确保用户完全采用新系统。
  • 在系统上线后召开项目收尾会议,以便将工作移交给实施后支持团队。
checkbox
支持

支持

  • 项目收尾,将工作移交给实施后支持团队。
  • 开展用户培训,提供持续维护和软件支持。
  • 项目进入实施后阶段,通过 KPI 改进情况对项目进行评估。

ERP 实施需要多长时间?

ERP 部署属于重大项目,需要相应的时间和资源来确保新平台取得成功。根据解决方案的类型或复杂性,ERP 实施并没有固定的期限。由于 ERP 系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因此实施时间可能并不相同,短的只要 30 天,长的会超过一年。

在一项关于 ERP 实施的调查中,年收入 1 亿至 2.5 亿美元的中型企业实施 ERP 项目的速度最快,只需 6.6 个月。年收入超过 250 亿美元的超大型企业实施 ERP 项目的耗时最长,多达 12.4 个月。您可以重点关注组织内部要素(例如管理层支持、良好的变更管理计划和尽职调查),确保更加顺畅地完成实施 — 企业往往认为扩大项目范围是导致项目实施延期的主要原因。

影响实施时间的另一个因素是您选择本地部署 ERP 解决方案还是基于云的解决方案。本地部署实施往往需要更长的时间,因为您需要购置适当的空间和硬件来支持 IT 基础设施,还要组建一个团队来管理它。对于云解决方案,供应商将托管所有硬件,您的公司可以快速开始安装新解决方案并将数据迁移至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