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绩效指标 (KPI) 是可量化的业务指标,可用于跟踪和衡量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情况。KPI 不仅仅是个数字,它能揭示企业的业绩状况。然而,这些指标因行业、公司、甚至公司内部不同部门而异。那么,哪些 KPI 适合您的企业呢?本文将详细介绍 KPI 的重要性、好的 KPI 有哪些特征以及您可以从中获得哪些洞察。

什么是 KPI?

KPI 旨在根据企业的主要业务目标来衡量企业业绩。高层 KPI 关注企业的整体业绩,低层 KPI 关注企业各个职能部门的流程、产品和效率。企业并不需要追踪太多的 KPI — 一般不超过 10 个。毕竟,面面俱到 反而容易忽略真正重要的指标。

KPI 分为多种类型。某些 KPI 侧重于财务绩效,例如收入增长率和净利润率;某些 KPI 侧重于客户,例如客户满意度和客户流失率;某些 KPI 侧重于运营绩效,例如上市时间和投资回报率;还有一些 KPI 则侧重于员工或人才管理,例如员工保留率和流失率。这些 KPI 将共同揭示业务发展过程中的某些趋势和其他数据驱动的洞察,为企业提供决策依据。

KPI 为何对您的企业至关重要?

KPI 指的是对实现企业战略目标最重要的指标。企业可以在特定情境下将多种 KPI 结合进行分析,然后通过仪表盘提供关于企业各方面运营状况的全面视图,这是 KPI 最重要的用途。此外,KPI 还可提供丰富的洞察,其中最重要的包括:

  • 监控企业运营状况: KPI 可按不同标准进行分类,如组织或运营、领先或滞后,还可以按客户、财务、业务或流程进行分类。将这些 KPI 进行综合分析,便可大致了解一个企业的运营状况。
  • 衡量进度: 根据定义,KPI 可用于衡量企业关键业务目标的实现进度。假设企业目标是年销售额增长 20%,那么月销售额增长和月销售预订等 KPI 将可帮助企业衡量这一目标的实现情况。
  • 调整目标: 在选择 KPI 前,企业必须先设定业务目标。但环境在不断变化。通过经常甚至每天监视 KPI,企业可能会意识到某一目标不切实际,或与其业务发展阶段不符。有了这些洞察,利益相关者可以修订计划,制定更适合该企业的业务目标。
  • 识别有待解决的问题: 通过分析 KPI,企业可发现某些不易察觉的问题。例如,对于企业网站相关的营销 KPI,跳出率高或日活跃使用量下降意味着可能页面加载速度过慢或存在无效链接。
  • 分析模式: 企业可通过持续衡量 KPI(如逐月衡量)发现某些模式和趋势,为决策提供依据。例如,如果某个产品的销售额没有增长,说明企业可能需要投放营销活动;或者,如果近六个月内的产品退货率有所提高,这可能表明生产出了问题。
  • 流程效率: 通过将 KPI 引入业务流程,企业可以更轻松地识别瓶颈,做出资源决策,进而提高流程效率。例如,如果库存从收到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后才能进入销售流程,那么企业可能需要加大人员或技术资源投入,以缩短从库存到销售的时间。
why kpis matter

哪些因素决定了某个 KPI 是否适合您的企业?

选择合适的 KPI 可帮助企业判断是否正按计划实现业务目标。那么,如何选择合适的 KPI?它们有哪些特征?您可以参照以下标准:

  • 目标一致: 您的 KPI 应当能够反映企业战略目标。如果一家企业的目标是电商收入增长 30%,则应选择可衡量平均订单价值、转化率和购物车放弃率的指标。此外,KPI 还应与各部门、团队和个人的目标保持一致。如果采购部门希望改善库存管理,那么最有效的 KPI 应当是库存周转率和完美订单率。
  • 发展阶段一致:您的 KPI 应与企业生命周期保持一致。例如,初创企业应围绕客户反馈和业务模式验证来选择 KPI,而成熟企业更适合选择每月经常性收入、客户保留率和获客成本等指标作为 KPI。
  • 可实现: 您的 KPI 衡量的应是可实现的目标,而非不切实际的幻想。这意味着计算 KPI 所需的数据是可获得、可访问、可靠并且可展示给利益相关者的。
  • 务本求实: 您的 KPI 是专注于真正推动业务发展的因素,还是下载量或社交媒体粉丝数量等浮于表面、不可操作的虚高指标?(详见后文)您的 KPI 应当能够创造价值、揭示趋势,或为下一步行动提供信息依据。
  • 可量化且可衡量:您的 KPI 应易于衡量,并且有清晰、可跟踪的目标。它们一般表示为比率、百分比或比例。企业可使用仪表盘等分析和报告工具集中展示 KPI,以便直观地了解企业当前运营状况、目标、某些问题背后的原因,以及是否需要采取任何纠正策略。
  • 可操作: 可操作的 KPI 将指示一些能够引导企业实现目标的可衡量任务。脱离了目标,KPI 就只是一个指标而已,不是一个“指示器”。KPI 可以提供决策依据,例如帮助企业根据产品的市场表现来判断是否需要调整销售计划。此外,它们还能揭示哪些趋势会影响未来战略。

选择与您的业务目标相关的 KPI

在选择 KPI 前,企业必须先设定整体业务目标。企业类型(如 B2B)和业务模式(如软件即服务)不同,战略目标自然也不同。您的 KPI 需要涵盖业务的各个方面,如财务、客户和员工。当然,您也可以侧重于特定职能,如销售、采购或人力资源。设定目标后,管理层就可以选择 KPI,监督目标实现情况。

如何选择适合您 企业的 KPI?

什么因素使得某个 KPI 对您的企业至关重要?答案是您的目标。优秀实践还指出,以简驭繁。您在选择 KPI 时需要考虑以下几个重要问题:

  1. 您的业务目标是什么? 您的 KPI 应与业务目标保持一致,所以首先您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一般来说,您可以以 12 个月为一个目标周期,设置 3-5 个目标为佳。然后通过 KPI 监控企业在这个周期内的目标实现情况。
  2. 您如何制定可衡量的业务目标? 要使用 KPI 跟踪目标实现情况,那么您的目标必须足够具体且可量化。举例来说,“降低获客成本 15%”是一个可衡量的目标,而“降低获客成本”不好衡量。针对这一目标,可选择的 KPI 有按渠道划分的转化率和销售线索生成成本。
  3. 您可以避免哪些虚高指标? 虚高指标虽然让您的产品或业务看起来取得了漂亮的成绩,但它们并不具备可操作性。免费应用的高下载量、注册网站账户或社交媒体粉丝均属于虚高指标。虚高指标还可能产生误导。例如,应用高下载量可能是由于近期市场推广,而不代表着真实使用或热度。大多数推广用户并不会成为付费用户。
  4. 哪些是真正重要的指标? 答案因企业、行业、部门、地区和其他因素而异。最有效的 KPI 应当可量化、可执行,并与企业目标和发展阶段相一致。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常用的重要指标包括收入增长、利润率、现金流、员工流失率和获客成本。
  5. 什么是先行指标和滞后指标? KPI 可以分为两大类:先行指标和滞后指标。先行指标可预测未来。例如,交易规模扩大或员工人数增加可能预示着收入增长。利用先行指标,企业可提前做好准备,并在必要时调整策略。
    滞后指标则反映过去,衡量行动结果。每月经常性收入和员工流失率就属于此类。滞后指标还可以揭示趋势,帮助企业评估进展,制定未来决策。
  6. 您可以利用哪些趋势? 随着业务发展,KPI 可帮助阐明某些趋势,揭示企业目标实现情况以及是否需要做出调整。例如,如果某一产品的销量在过去三个季度中有所增长,公司可能会决定对目标客户开展追加销售营销活动。
questions choosing kpis

KPI 可监控企业是否正朝着实现战略目标的方向发展。通过可定制的仪表盘跟踪 KPI,企业可以发现优势领域或有待改进的领域,为决策提供信息依据。无论是先行指标还是滞后指标,您的 KPI 都应易于理解,平衡短期与长期需求,能够及时衡量和生成报告。更重要的是,KPI 应与企业的目标保持一致并限制在合理的数量范围内,确保企业能够专注于高优先级事务。

如何选择 KPI 常见问题解答

如何选择合适的 KPI?

企业可使用的 KPI 种类非常多。关键是要选择最符合战略目标的 KPI,且数量不宜过多。合理的 KPI 组合不仅能够反映企业各方面的情况,生成企业整体运营状况视图,还可以帮助团队和员工保持专注,优化基于数据的决策。

如何设定或确定 KPI?

KPI 应基于企业战略目标而设定,并与企业发展阶段保持一致。根据其定义,KPI 应当可量化和可衡量。它们应该是相关的,从而帮助发现不易察觉的问题,推动业务发展。

主要的 KPI 有哪些?

可供企业选择的 KPI 有许多。它们可以是财务方面的,关注净利润与收入的比率或资产与负债的比率;可以以客户为基础,监控客户保留率或满意度;也可以关注单个产品和流程以及员工和团队。常用指标包括收入增长、利润率、现金流和获客成本。

如何建立 KPI?

在选择 KPI 之前,企业必须先确定业务目标。否则,就可能将时间、资金或资源浪费在与业务目标不相符的工作上。此外,KPI 还必须是可操作的,这意味着它们应跟踪可衡量的任务,从而帮助公司实现目标和制定明智决策。

领先的云 ERP
软件

预约方案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