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业务前景如何?需要招聘新员工吗?是否增加资本性投资支出?还是会考虑开设一处新分支机构?财务预估可为小型企业和初创企业提供必要的洞察来制定未来计划,并让潜在贷方和投资者通过数据和信息了解您的业务。

什么是财务预估?

财务预估是指基于事实数据,对业务发展进行假设情景预测。财务预估常用于制定有待评估的行动方案,属于一种形式报表。典型的形式财务报表包括预计收益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

财务预估基于财务建模技术,可解答贷方、投资者或其他业务利益相关者可能提出的问题。从本质上来说,这些报表可回答以下问题:“如果我们借给您这笔钱,您准备怎么用?您将如何偿还?”

为何财务预估对于初创企业和小型企业如此重要?

首先,财务预估可帮助您了解何时您可能会有融资需求,并选择最佳的资本支出时机。它可以帮助您监控现金流、更改定价或生产计划。

其次,财务预估可为贷方提供他们想要的所有细节信息,让贷方更深入地了解您的业务,比如您的企业如何创收以及开支去向。此外,如果有其他企业想收购您的企业,财务报表还可以帮助这些潜在买家评估您的企业价值。

财务预估和财务预测之间存在一些细微差异。这两者虽然均使用财务模型对未来财务绩效进行预测,但财务预测是基于预期业务条件提供预测结果,而 财务预估 (opens in a new tab) 是在一个或多个假设条件下提供预期财务状况的财务报表。

例如,Linda’s Linens 的销售额每年增长 10%,并且在过去 18 个月中一直保持稳定增长。查看财务预测后,Linda 合理假设增长趋势将继续保持,并制定了相应的计划。这将有助于她制定库存计划、招聘决策以及确定为营销分配多少资金。

Linda 正在考虑开设第二家分店。因此她准备了一份财务预估报告,向银行展示这样一种“假设”情景:如果她获得贷款在这个城市开设了第二家分店,她将实现什么样的业务增长。财务预估报告中开设分店的假设情景与她根据财务预测做出销售额将持续增长的合理猜测是不同的。

财务预估有哪些用途?

财务预估可帮助您充分发挥业务潜力。如果您获得了外部资金会怎么样?或者购买更多设备会怎样呢?借助财务预估,您可以充分发挥创造力,探索企业的未来发展前景。

业务计划: 财务预估和业务计划通常是相辅相成的。它们能够表明您的公司是否业务稳定和财务成功。企业最好能够提供第一年的季度或月度预估以及此后四年的年度预估,包括预估收益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和资本支出预算。您应当能够对这些预估进行详细解释,以此来吸引融资。

投资者: 潜在投资者希望了解您的企业是否能够盈利以及何时能够获得投资回报。他们会关注的常见基准包括:公司何时开始盈利、公司三年及五年内的销售额以及可表明企业行业地位的数据。

贷款和信贷额度: 贷款和信贷是小型企业最常见的外部资金来源。要获得小型企业协会 (SBA) 贷款,您必须透彻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以便向贷方展示您的资金用途以及何时还清贷款。

了解您的业务: 财务预估显示了您的财务管理方法,而优秀的财务管理可以极大增加企业成功几率。通过使用财务模型进行财务预估,您不仅可以确定您的企业是否能够盈利以及何时能够盈利,还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企业现金状况,选择合适的时机进行扩招、增加库存或资本投资。

适用于初创企业或小型企业的七个财务预估步骤

一般来说,企业需要对第一年进行月度预估,对第二年和第三年进行季度预估,对第四年及以后进行年度预估。为了建立尽可能实用的财务预估,您需要考虑纳入以下要素:

  • 销售收入估算
  • 销售成本或售出商品成本 (COG)
  • 运营成本
  • 资本支出
  • 按产品线计算的毛利率
  • 按产品线计算的销售额增长
  • 债务利率
  • 所得税税率
  • 应收账款回收计划
  • 应付账款明细表
  • 存货周转率
  • 折旧计划
  • 资产有用性或折旧

财务预估通常会在电子表格中创建一个详细视图,并提供一些重要信息概要。为此,您的企业需要提供一个财务模型或企业支出和收入概要。您可以从以下基本领域开始建立财务预估:

  1. 创建销售预测。

哪些因素促进了销售?您可以从这些因素着手建立财务预估。例如,假设您有一项基于订阅模式的 Web 业务,您就可以将销售额与预计网站流量相关联,并将转化率与流量来源相关联。如果某项目管理平台显示有 1.5% 的谷歌自然搜索流量转化为了付费客户,那么该项目管理公司还应当确定通过广告访问网站的客户转化率,从而估算出增加广告支出或自然搜索可以吸引多少新客户。最后,该平台还应当跟踪客户流失率,或者有多少客户未续订服务。

对于销售实物产品的企业而言,销售预测应当估算产品销量和单价。另外,了解产品的销售地点和销售方式也有很大帮助:有多少家门店在销售该产品?每家门店的销量如何?此类公司应当全面考虑可能会影响销售的各种因素,比如季节。例如,冰淇淋和防晒霜的销量在夏季会大幅增加。您的产品是否有季节性?

  1. 创建费用预算。

费用包括销售成本和运营费用。您可以根据收益表中的产品成本、履行费用、客户服务费和商户手续费等现有信息来预测销售成本或售出商品成本 (COGS),并使用收入百分比来表示销售成本变化假设。您还可以使用同样的方式预测运营费用,如人员、薪水和福利以及广告、租金等费用的变化趋势,并使用百分比来表示(人员除外)。

  1. 创建收益表预估。

您可以根据收益表中的公式进行假设,利用财务模型预测收入、净收入、COGS、毛利、毛利率、运营费用、营业利润和营业利润率,并生成预估收益表。

  1. 创建现金流量预估。

企业、潜在贷方和投资者可以从预估收益表中看到企业是否盈利以及/或者预计将于何时盈利,而现金流量预估可显示您的现金状况,并提供特定时间段(3 个月、6 个月、12 个月等)内每月现金流入和流出的详细视图。

  1. 创建资产负债表预估。

通过现金流量预估,您可以看到何时会有现金流入,而资产负债表可显示或预估企业在任何特定时间点的价值。现金流量预估在资产负债表中显示为资产列。在资产负债表的负债列,您还可以列出应付账款和债务等负债。

  1. 根据预估制定计划。

财务预估对于寻求新的融资非常重要,还可以帮助您确定何时进行资本支出。在进行计划时,财务预估可帮助分析不同业务策略的影响。例如,如果您提高或降低价格会怎样?如果您可以更快地收取发票又会怎样?通过运行和测试这些不同的数字,您将能够了解决策对财务的影响。

预估财务报表还可以帮助您做好准备应对各种情况(最佳和最坏情况)。您可以使用预估财务报表下钻至产品级别,了解何时将实现盈利、何时将增加产量,甚至何时会停产。

  1. 监控。

通过比较财务预估和实际结果,您可以确定当前进展是否顺利或者是否需要做出调整。您可以考虑购买 会计和计划软件. 来进行财务预估,并使用可集中显示所有信息的仪表盘和图表来更轻松、快捷地跟踪绩效。

利用会计和计划软件进行财务预估的优势

自动化财务建模具备诸多优势,不仅支持您处理更加复杂的数据集和某些可视化功能,还可以简化财务预估流程。

  • 所有业务线均使用相同数据,可提高对数据的控制力、可见性和信任度。
  • 借助下钻功能,您可以投入更多时间来下钻数据,了解数据来源。这样一来,财务部门便可以腾出更多时间来了解数据背后的“原因”,并且可以更好地帮助企业所有者了解其决策将如何影响公司的其他部门。
  • 您可以轻松运行假设情景分析来探索各种商机。
  • 您可以使用预构建报告和仪表盘轻松比较预估和实际结果。

自动化技术可帮助提高准确性、节省时间,并支持您在图表和仪表盘中比较预估和实际结果。正是得益于其强大的潜力,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越来越普及。事实上,据全球人力资源咨询公司 Robert Half 开展的一项调查表明,有近四分之一的受访者希望实现财务预测流程自动化。

尽管与财务预估相关的分析还未实现自动化,但使用自动化技术来处理会计流程的其他环节,如创建静态财务报表,仍有助于节省时间、加快流程速度和提高流程准确性。

在运营企业时,您不仅需要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还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小型企业查看财务报表的频率与其财务状况存在一定关联。美国 小型企业管理局 美国小型企业管理局发现,每年仅查看一次财务报表的企业的成功几率只有 25%。但是,每月查看一次财务报表的企业的成功几率却达到了 75%-85%,而每周查看一次财务报表的企业的成功几率甚至达到了 95%。事实表明,要确保您的业务取得成功,仅靠一个好点子和拼搏精神是远远不够的。具备财务计划功能的会计软件也是确保您的企业繁荣发展的一项重要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