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将心中宏伟蓝图变成现实的企业家拥有许多融资选项,而其中最受追捧的就是风险投资 (VC) 融资。

在本文中,我们将带您了解风险投资的基础知识以及如何判断您的公司是否适合风险投资融资,为您介绍风险投资交易的前三个阶段:种子前/启动、种子轮和第一轮。

本文仅介绍一般概念,后续文章将深入阐述一些重要经验和教训,例如寻找合适的风险投资以及成功推介。请阅读文章,做好功课,然后向风险投资者推介您的公司。

风险投资是什么?

Moula 对风险投资的定义

“风险投资 (VC) 是指为拥有超越大多数企业的高增长潜力的初创企业和中小型企业提供资金。风险资本投资者一般包括高净值个人、风险投资公司、投资银行以及一系列其他金融机构。它们期望通过对早期公司进行风险投资的方式获得高额回报。”

风险投资有时也被称为“风险资本”,因为如果早期公司最终未取得成功,投资者将面临亏损风险。

风险投资的资金来自机构投资者和私人投资者。

风险投资公司一般通过机构投资者(养老基金、大学捐赠和金融企业等)和高净值个人(前企业家或天使投资人)募集资金,然后使用这些资金投资有望获得重大回报的公司。

风投投资者以资金换股权。

风险资本投资者通常不会以提供贷款的方式进行投资,而是以资金换取所投资公司的所有权或部分所有权。

风险投资公司与所投资公司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风险投资者不会在提供资金后放手不管,而是会经常参加企业会议,帮助企业制定决策,为企业提供经营意见。他们会一路伴随企业发展,直到企业 IPO 上市或被私募股权公司或更大的公司“收购”后“退出”

风险投资者的退出期一般为 5-7 年。Kindrik Partners Singapore 建议在 7 年后退出,“少于 5 年在市场上很少见,最理想的退出期是 7 年。”

is vc right for my company

🙅‍ 风险投资不适合您的公司?请阅读“关于企业融资鲜为人知的所有信息”,了解其他融资选项。

何时寻求风险投资?

每一家企业寻求风险投资的最佳时机都不尽相同。对于天选之子来说,即使只有一个想法也能成功吸引风险投资者的目光。不过,大部分风险投资交易都要求企业具备以下三个要素:

  • 创始团队
  • 最小可行产品 (MVP)
  • 客户

除此之外,Investment Network India认为以下无形资产对于获得风险投资也十分重要。

  • 可靠的回报潜力
  • 一个恰当的投资理由
  • 适合投资的业务
  • 积极参与企业活动的机会
  • 可行的退出策略

早期企业即处于业务生命周期早期阶段的企业。它们通常高度关注产品开发,注重测试产品与市场的匹配度,以及组建第一批员工团队和工作执行。从产品性质上来看,这些企业可能“还没有收入”,换言之就是没有将重心放在销售上。技术型初创企业可能专注于打磨解决方案,不急于将解决方案推向市场;消费品企业则会优先考虑产品上市,以便更快速地获取客户反馈,为进一步的产品开发做准备。

对于风险资本投资者来说,超高回报意味着超高风险。因此,早期企业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获得风险投资,因为投资者要投入大量时间进行考察和评估。

如果您的企业尚未取得足够的进展,无力吸引风险投资者,那么孵化器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Ideaspace FoundationBooost IncubatorMktplace Ventures 等孵化器可提供资源、指导和办公空间,以及少量融资额度(通常低于 25000 美元大多数种子轮风险投资额度一般在 10 万至 200 万澳元之间不等)。

获得风险投资启动资金的五个步骤

如果您确定风险投资适合您的公司且寻求风险投资的时机已经成熟,接下来您需要了解风险投资融资过程,做好准备。

作为企业创始人,您可能要经历五个步骤:

5 steps on the path to VC funding

1.创意

首先,您需要一个不错的商业创意。如前所述,并非每一家企业都适合风险投资融资。早期风险投资公司一般青睐高度可扩展的,有望快速增长、主导市场并通过 IPO 上市的早期公司。如果您想获得风险投资,请确保您的公司符合这一要求,否则请选择其他融资方式

2.推介

推介一般是您与风险投资公司分享的第一份营销资料。您可以通过冷电子邮件向风险投资公司发送推介资料,但最理想的方式是熟人引介,也就是由您人脉圈中的某人将您引介给风险投资公司。 早期推介通常以概念和创意为主,后期推介则相对更加复杂,涉及互动、流量和收入等 KPI

(一些企业家更倾向于在第一次会面时就展示产品,如果风险投资者有兴趣,则提供传统推介资料或商业计划。) 有关优秀推介的创建技巧,请访问“企业如何获得风险投资”。

3.会面

为了确保获得投资,您需要与风险投资者会面。如前所述,您可以通过冷电子邮件将推介资料发送给风险投资公司,但最理想的方式是运用您的人脉关系。

为了找到最合适的风投,请创建一个与您的业务相契合的目标风险投资公司列表,建立一个涵盖亚太地区所有风险投资公司的庞大数据库。然后,您可以从中搜索面向您所处行业的投资机构。最后,您可以通过人脉网络,或采用冷联系的方式联络风险投资公司。

会面时间因人而异。如果您有一个热门创意和一个能够直达风险投资公司的强大人脉网络,一般在几周内就可以安排好会面。

如果没有熟人引介,您可能要等待很长时间。Square Peg Capital 联合创始人兼澳大利亚独角兽公司 Canva 的早期投资者 Paul Bassat 就很喜欢在早期阶段与创业者会面,他会在投资前花大量时间了解目标企业。

4.尽职调查

如果您与风险投资公司的第一次会面进展顺利,在风投确定投资前,您可能还会与风投有一些额外的会面(次数视具体情况而定),并面临一系列尽职调查。Caravell Singapore 的数据显示,尽职调查一般会持续 2-4 周。尽职调查一般包括审查创始团队、产品、行业、目标市场、盈利能力和财务可行性。

在现实中,一笔投资交易无论看起来多么“板上钉钉”,尽职调查对所有风险投资公司都是必要的。它们会对所有重要数据进行核查,评估流动资产以及所有潜在风险,最终判断是否应进行投资。

5.风险投资协议和提供资金

如果决定投资您的公司,风险投资公司将发送一份风险投资协议,其中将列出关于投资交易的详细信息。接下来,双方会就协议条款进行协商,直到达成一致。在敲定最终协议后,公司将获得风投资金。在稍后的文章中,我们将详细介绍风险投资协议。

这五个步骤是风险投资融资的一般过程,不过这个过程不一定是线性的,因此请做好充分准备,坚持下去。

风险投资流程一般会持续多久?

“惯性是很难改变的,您不能指望一家公司在一瞬间变得创造力十足,创新更多是一种理念和文化上的变革。” Ayala Corporation 董事总经理 Paolo Borromeo 说道。Ayala Corporation 最近决定向菲律宾初创企业投资数百万美元,对此,Kickstart 这一孵化器发挥了重要作用。

“说实话,我们这样的大型企业见惯了大型并购项目。每一家初创企业都像是一次长达 10 年的实验,我们必须持续监测。”

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希望资金问题拖累业务发展。因此,请给自己留下充足的时间来寻找风险投资。

Rampersand 投资经理 Chris Quirk 的建议是越早越好。“如果您急需资金,却从未接触过风投,那么可能已经晚了。”

风险投资融资的前三个阶段

对于大多数企业,与风投的第一次接触一般出现在早期阶段。早期风险投资融资共包括三个阶段:

The First 3 Tiers of VC Funding

在 2020 年的最后一个季度,亚太地区的风险投资交易主要是早期风投。除此之外,一些企业家在接触风投前就已经通过朋友和家人、商业贷款、其他借款来源或其他融资工具获得了种子资金或启动资金。

💡 敬请关注:请关注我们的后续文章,详细了解如何获得风险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