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将为您介绍稳健的库存管理实践所带来的业务优势,带您了解库存管理系统的作用,以及如何选择理想的库存管理系统来满足您企业的需求。

本文主题:

什么是库存管理?

库存管理是一种关于制定库存(包括原材料、零件和成品)购买、存储和销售计划的实践,其目的是确保拥有适当类型和数量的库存,避免过多库存占用现金。如实施得当,库存管理实践可显著节省企业资金。

库存管理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库存管理的主要目的是确保拥有足够的商品或原材料来满足需求,同时避免库存过剩。

库存管理可带来哪些业务优势?

精确的库存管理对于产品业务成功至关重要。通过定期跟踪库存,企业可有效避免库存错误和其他问题。有效的库存管理可带来以下优势:

  • 提高库存准确性:借助可靠的库存管理,您可以准确了解库存情况,从而精准订购所需数量的库存。
  • 降低超售风险:库存管理有助于跟踪库存和延期交货情况,避免超售。
  • 节省成本:库存在售出之前会一直占用资金。库存持有成本一般包括仓储装卸和运输费用、保险费用以及员工薪酬。此外,库存还面临被盗、自然灾害损失或报废的风险,这些也会产生一定的成本。
  • 避免缺货和库存过剩:更出色的库存规划和管理有助于企业尽可能缩短(如果有的话)缺货时间,同时避免持有过多库存。
  • 增强洞察力:借助行之有效的库存跟踪和库存控制,您还可以轻松识别销售趋势,跟踪召回产品和到期日期。
  • 更有利的供应商条款:库存管理还可以帮助您洞悉产品销售情况和销量。利用这些信息,您可以更好地与供应商协商,获得更有利的价格和条款。
  • 提高工作效率:优秀的库存管理解决方案可帮助企业节约时间,专注开展其他活动。
  • 提高利润:更深入洞悉可用性和需求,从而提高库存周转率和利润率。
  • 更有序的仓库:按需求(某些项目常常作为一个整体来销售)以及其他因素来组织库存项目,从而降低劳动力成本,加快订单履行速度。
  • 改善客户体验:如果企业按时履行订单,客户将更加忠诚。

与 ERP 相集成的库存管理软件的优势

库存管理优秀实践可帮助您节省资金,准确进行库存盘点。而通过部署随带库存管理功能的 ERP 系统,您将获得更多优势。借助这样的系统,您可以:

  • 洞悉整个企业的库存水平:ERP 系统可跨所有部门(从销售到会计再到履行)提供端到端的订单视图。集中采购可减少重复补货,批量采购则有助于节省资金。此外,通过集成库存软件与会计及后端流程,您还将获得更多优势。
  • 自动处理手动任务:条形码和 RFID 扫描可加快库存盘点、接收和履行速度。您可以使用适当的软件来减少手动录入错误,将员工从重复性任务中解放出来。
  • 基于实时数据提高可见性:理想的库存管理软件支持您访问所有设施中的所有 SKU 的实时信息,能够将实时数据传输至任何类型的设备,无论您身在何处。
  • 改善预测:数据收集和分析软件可提供关于趋势的洞察。而基于对趋势的深入理解,您可以改善库存预测。
  • 数据驱动式决策:库存管理软件的分析功能可助您制定数据驱动式库存决策,从而降低库存和持有成本,节省资金。
  • 不间断生产:通过准确预测需求和前置时间,您可以确保持续、不间断生产。
  • 协调多个库存位置: 全面洞悉所有仓库、配送中心以及零售店和供应商的库存水平。
  • 优化所有库存:可靠的库存管理软件系统可助您持有适当数量的适当库存,尽可能降低库存持有成本,同时避免库存不足或库存过剩。
  • 随业务增长而扩展库存: 要准确跟踪 15 个设施中的 1000 个 SKU,手动操作是不现实的。而库存管理软件可以高效完成这一工作。
  • 满足当地会计准则要求:准确的库存评估对财务透明至关重要。库存管理软件可助您更好地满足所在国家/地区的会计准则要求。
  • 提高召回产品的可见性:数字化管理系统支持管理人员使用批号或序列号记录,按日期和位置跟踪产品。

库存管理系统有哪些缺点?

库存管理系统存在与许多其他软件一样的缺点,例如成本高昂、难以学习以及容易受到黑客攻击。不过,您可以通过一些简单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

  • 成本高昂 (对于小型企业):库存管理软件的价格常常让小型企业感到“高攀不起”,事实上,其回报(包括提升利润和提高客户忠诚度)足以覆盖成本。此外,如今的云系统也让小型企业能够轻松部署和使用以往只见于大型企业的库存管理软件。
  • 难以学习:商业软件有时很难学习和掌握。对此,管理人员可通过在线培训来帮助用户快速上手。
  • 系统崩溃风险:任何软件都不可能彻底消除崩溃问题。不过,您可以使用基于云的平台来避免数据丢失,确保持续运营。
  • 黑客攻击:所有企业都面临黑客攻击风险,物联网 (IoT) 更是带来了更高的复杂性。对此,基于云的软件通常比企业自有软件更安全 — 云供应商负责处理风险。
  • 疏忽实物库存审计:当进入自动化仓库操作阶段后,您很容易就会忽略实物库存检查。您可以通过定期审计来解决这一问题。

屡获殊荣的
云库存管理软件

预约方案演示

如何选择库存管理系统?

以下步骤可帮助您选择理想的库存管理软件。

  1. 明确您的库存管理问题。
  2. 了解哪些人将使用库存管理软件,明确是否需要进行集成,例如与电子数据交换 (EDI) 系统集成,了解如何明确您的软件需求。
  3. 寻找并选择具有三个基本特性的软件:自动补货、周期盘点和可追溯性。

如今的库存计划人员需要近乎实时的数据收集、报告和分析功能。在系统甄选过程中,您可以从其他企业的库存管理案例研究中汲取经验,确保选择和部署适合您的库存管理系统。

利用 Oracle NetSuite 解决方案实现卓越库存管理

库存管理可决定企业的成败,随时洞悉库存对于企业的成功至关重要。借助适当的库存管理工具,企业决策者可以有效管理库存,降低成本。

Oracle NetSuite 的一系列原生工具可助力企业高效跟踪多个地点的库存,从而准确识别再订货点,有效管理库存和周期盘点。此外,您还可以利用需求计划和配送需求计划特性,在整个组织中实现供需平衡。从初创公司到财富 100 强企业,Oracle NetSuite 解决方案广泛适用于各种规模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