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企业资源计划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ERP) 系统是一项复杂、耗时的工作,但也是企业重塑战略、目标和流程的一个绝佳机会。成功的 ERP 实施可激发创新,帮助改善企业的各个业务领域。例如,通过集中管理企业各部门不断增长的财务和业务数据,ERP 可支持所有决策人员基于统一的页面开展工作。

下文介绍了一组精选的关键绩效指标 (KPI),可帮助您了解新 ERP 系统的效能。

九个你需要了解的 ERP 实施 KPI

许多企业将成功实施 ERP 归功于内部因素,如管理支持、良好的变更管理程序和适当的尽职调查。ERP 实施涉及多个阶段,包括从发现问题到业务需求开发,再到计划、部署和支持。若从实施一开始就选择合适的 KPI,ERP 实施就越符合企业目标,从新系统中获得的价值就越大。

许多公司多年来从 ERP 系统中获得了巨大价值,所以跟踪短期和长期 KPI 非常重要,这可共同帮助企业衡量战略目标实现情况。ERP 实施完成后,企业可以通过跟踪以下 KPI 来帮助衡量 ERP 实施成效和/或确定 ERP 战略中有待进一步优化的地方。

  1. 库存周转率: 库存周转率是指在特定时间内售出的产品数量。例如,假设某个白标电脑显示器制造商将每周销售目标设定为 5000 台。成功实施 ERP 系统后,该制造商可以监控目标进度,获得库存流程可见性,并知道如何提高库存周转率。

    此外,ERP 系统还可以帮助企业避免因库存过剩而造成损失,根据市场行为更准确地预测需求。库存周转率对制造商尤为重要,他们需要设置合适的库存绩效比,在不牺牲仓库效率的情况下提升生产能力。

  2. 项目利润率: 在建筑业等以项目为中心的行业中,项目利润率是指企业在扣除材料、人工和管理费用后的收入。为了准确地衡量项目利润率,企业需要跟踪多个数值,包括成本预估和预算、项目支出和项目收入。领先的 ERP 系统可综合所有这些指标数据,为企业提供关于每个项目的全面收入和成本视图。

  3. 需求预测: 需求预测 KPI 代表着企业预测未来产品和服务需求的可靠性。例如,为避免出现缺货或爆单等情况,连锁杂货店需要预测顾客在一年中的不同时间段分别会购买哪些商品。一个配置优良的 ERP 解决方案可提供高度准确的预测,帮助企业根据历史数据和当前指标预测未来需求,例如即将到来的感恩节假日购物季、大风暴等极端天气预报或供应链短缺等经济趋势。

  4. 排程: 顾名思义,排程 KPI 可帮助企业根据生产计划跟踪生产速度,确保不会落后或错过关键里程碑。对于一家玩具制造商而言,这里的里程碑可以是为“黑色星期五”购物潮及时生产和交付多出平时两倍的热门玩具。同样,软件供应商在发布新产品更新时也有严格的生产计划表。而 ERP 系统可简化排程,提供根据截止日期跟踪制造和生产过程的清晰视图,尽早发现可能的中断,让团队主动调整生产计划。

  5. 员工满意度: 员工敬业度和满意度虽不是 ROI 或销售这样的精确量化指标,但也可以用于衡量 ERP 实施成效。效率提升、员工留任甚至销售额增长等数据均可推测出员工满意度和敬业度,这些指标都代表着企业财务处于健康状态。而 ERP 可提供反向预警,提醒企业这些 KPI 正在向反方向发展。这不仅能够为企业提供所需洞察,帮助快速解决和纠正所有潜在问题,还可以帮助公司维护在员工培训和员工士气等方面的投资。

  6. 业务效率: 毋庸置疑,效率是衡量业务绩效的通用标准。如果一家企业及其各部门和团队无法充分利用工作时间,他们很可能无法完成目标。影响业务效率的常见阻碍包括流程低效、设备故障、供应链问题和员工产出减少,而这些因素都可以通过 ERP 系统进行跟踪和整体评估。如此一来,企业就可以对影响效率的因素进行全面分析,并就如何改善做出更明智的决策。例如,仓库经理可能会发现员工短缺拖慢了高需求产品拣选流程,从而雇佣更多员工来解决这个问题。

  7. 客户体验 (CX): 客户体验 KPI 是企业非常重要的指标。实际上,企业对流程或功能的每一项改进都会触及客户,让客户获益,进而拉动销售和业务增长,实现长期发展。理想的 ERP 系统应当能够提醒您哪些地方有待改进,包括缩短制造时间、提高履行准确性以及为公司产品和服务提供更灵活的交付选项。例如,连锁酒店可使用 ERP 跟踪顾客评分和评价,进而改善顾客体验。

  8. IT 支出: IT 支出指标可帮助企业以尽可能少的成本从技术投资中获得可观收益。尤其是较为成熟的企业,若继续选择与一团乱麻的传统系统和流程死磕,必然会导致效率低下和产生不必要的成本。ERP 可在企业或用户级别跟踪与硬件、软件和云订阅成本相关的指标。借助这些信息,企业可以找到整合和优化系统的合适方法,在不牺牲性能的前提下降低成本。

  9. 收入增长和销售: 如果客户体验是公司重要的运营目标,那么收入增长和销售就是企业业绩的重中之重。收入和销售指标可表明一家企业在某段时期内通过销售产品和服务获得的收入以及在一段较长时期内(如季度环比和年度同比)的收入和销售趋势。此类常见指标包括每件产品的平均利润、营业利润率和平均订单价值。通过成功实施 ERP 和选择合适的 KPI,企业可识别潜在的收入增长机会,同时深入洞察有待提高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的业务领域。此外,企业还可以综合利用这些洞察提高销量和利润率。

实时数据的重要性

实时数据是确保为全企业提供一致的人员、业绩和技术视图的关键。成功的 ERP 实施可获取更优质、更详细的业务运营和流程信息,并对这些信息进行集中管理,以便所有级别的决策人员均可基于相同的信息制定战略和计划。

企业通常会在 ERP 系统中集成商务智能 (Business Intelligence,BI) 仪表盘,以便利益相关者,甚至是不熟悉分析或 ERP 软件的人员能够访问和轻松理解这些数据。仅凭一个 KPI 很难衡量 ERP 系统对业务沟通方面的改善,但这可通过上述九个 KPI 所揭示的一般业务改善推断出来。以制造企业为例,工厂车间的停机时间可以更直接地衡量 ERP 系统实时数据流的价值,因为实时工厂运营信息可用性的改善有助于减少停机时间。

如何衡量 ERP 实施成效

ERP 实施成效不应该仅通过新解决方案的部署速度来衡量。顺利实施只是一个好的开始,而 ERP 系统只有在投入使用,改善业务流程时才能充分发挥价值。通过上述九个 KPI,您会发现企业在运营方式方面实现的改进随着时间推移变得越来越明显。

除了上述九个 KPI,以下几个问题也可帮助业务经理评估近期 ERP 实施的价值:

  • 哪些业务流程立刻得到了改善?哪些流程有缺陷,是如何解决的?
  • ERP 系统是否达到了实施前的所有预期?
  • 业务经理是否发现总体上错误减少?是否能够改善决策?
  • 客户关系/满意度有改善吗?
  • 员工是否将 ERP 系统用于日常工作?
  • 业务增长开始加速了吗?
  • 总体来看,业务运营是否更加连贯?
  • 业务经理是否比实施 ERP 之前感到更开心了?

这些问题的答案有些是主观的,有些可能需要一点时间才能弄清楚。但是,通过理清这些问题,再结合更直接的可衡量 KPI,业务经理应该能够更清晰地感受到新 ERP 系统给企业带来的价值。

总结

ERP 实施需要时间、精力和企业内部多个团队的支持。本文并未列出全部 KPI,但上述九个关键性能指标足以覆盖 ERP 实施的所有基本面。

增加 ROI 和收入虽然是十分有吸引力的因素,但改善客户体验、内部流程和工作文化可以让公司更清晰地感受到实施 ERP 的好处,为实现长期发展做好准备。

领先的云
ERP 软件

预约方案演示

ERP 实施 KPI 常见问题解答

衡量 ERP 实施成效的指标有哪些?

衡量 ERP 实施成效的指标有许多,包括业务绩效和盈利能力、员工满意度和客户体验改善等。成功的 ERP 实施还会推动人员、流程和技术的改进。

什么是 ERP KPI?

KPI 指的是关键性能指标。在实施新的 ERP 系统时,识别和跟踪合适的 KPI 可帮助企业证明 ERP 他们实现或超越了财务和会计、销售、人力资源以及营销等领域的目标。

五大关键绩效指标包括哪些?

衡量 ERP 实施成效的五个关键 KPI 包括收入和销售增长、客户体验 (CX)、项目利润率、业务效率和员工满意度。

如何衡量 ERP 绩效?

ERP 绩效可通过一系列关键绩效指标 (KPI) 来衡量。这些指标既包括成本和效率、客户满意度以及工作实践改进等可衡量因素,还包括一些无形因素,如员工使用 ERP 系统的广泛程度以及管理人员是否认为该系统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