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仍有许多企业使用 Excel 创建和管理预算,并想方设法提高使用 Excel 编制预算的效率。

使用传统的电子表格编制预算效率低下、不利于协作,且容易出错。Excel 的确是一个强大的个人生产力工具,但它的功能不足以编制高管、董事会或贷款机构所需要的准确、全面的预算。

如果出现以下六个迹象,则表明您的企业可能已经不再适合使用 Excel 编制预算了。

1. 预算流程过于耗时

使用 Excel 编制预算通常需要手动执行多个步骤:先从会计系统下载财务数据;然后将多个 Excel 文件中的数据剪切粘贴为所需格式;汇总数据;更新公式和链接;预测收入和费用;更新预测;创建事实报告和预算报告,并检查这些报告是否有错误;最后,将文件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显然,使用 Excel 编制预算既费时又费力。这不仅难以管理最后时刻的 Excel 文件更改,而且很容易忘记更新相关链接或公式。而董事会和首席财务官高度依赖数据准确性,错误的数据不仅会降低他们的信心,还可能导致做出错误决策。

2. 难以整合数据

编制预算通常需要整合多个部门的数据,因此,能够访问数据源和获取最新数据至关重要。而整合不同来源的数据、创建更全面的视图是一项极为复杂的工作。如果电子表格孤立于数据源,那么整合所需的时间将进一步延长。

3. 文件版本过多

Excel 中的预算模板均为手动制作、共享和收集,极易出现版本控制问题。多个版本不利于精确定位最新文件变更,会给负责预算的团队带来额外压力。如果不进行版本控制,将会出现错误,进而增加故障排除和审计工作量。

4. 协作有限

如果没有清晰的预算流程,财务团队往往很难获得相关部门经理的适度参与和支持。在来回传递电子表格的过程中,相关人员很容易删除某些行和单元格或破坏公式和链接。这种完全脱节的协作流程会导致效率低下、极易出错和无法全面洞察变更。如果缺失审计跟踪,就更难以调查错误和不准确性的来源。结果就是,财务团队不得不将大量时间用于验证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领先的云
会计
软件

预约方案演示

5. 信息意外泄露

您发送过包含薪酬信息的 Excel 文件吗?预算包含许多敏感信息,如各部门的详细开支以及薪酬。您在使用多个 Excel 电子表格时,很容易将文件发错人,或将访问权限授权给错误的共享人。特别是在您因熬夜更新和优化预算而精疲力竭时,最容易出现这些错误。

6. 报告延迟

当您每月从会计系统下载非格式化财务数据,将数据剪切粘贴到 Excel 中,汇总数据,然后将电子表格发送给相应团队时,很可能已经错过了截止日期。这还是在假定您已经检查了整个流程,确保最终报告与源系统数据一致的前提下。在这种情况下,决策者很难分析支出和提前制定计划,很难做出有利于企业财务健康的决策。

Oracle NetSuite 可助您一臂之力

即便只出现了上述迹象中的一个,那么是时候放弃使用 Excel 编制预算,考虑采用一个专门的预算解决方案了。可配置性和价格可能是您在选择计划和预算解决方案时最关心的要素。

Oracle NetSuite 计划和预算解决方案是一个强大且易于使用和部署的预算解决方案。它与 Oracle NetSuite General Ledger 进行了预配置数据同步,可自动将您的财务数据从 Oracle NetSuite 系统加载到预算工具,无需手动数据录入,让您能够一键获得最新数据,且无需担心数据泄露。此外,您还可以将企业中需要参与预算流程的每位相关人员添加到该解决方案中。总之,Oracle NetSuite 计划和预算是一个端到端解决方案,可提供强大的协作功能、控制水平和可见性,助您高效管理整个预算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