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O 洞察分享

郑涛 | 苏美达船舶

数字化革新让苏美达船舶扬帆远航

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苏美达集团)成立于1978年,是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国机集团)的重要成员企业。国机集团是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位于世界500强企业第250位。旗下苏美达船舶公司是一家集船舶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航运运输等多板块经营的大型公司。苏美达船舶的航运板块发展迅速,以船舶租出和租入为主营业务。

郑涛,苏美达船舶工程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向我们分享了他对财务工作当下和未来的独到见解。


概览:

  • 如何保持竞争力、特别是在金融能力、成本控制能力等方面需要财务工作者更多努力
  • 对财务工作者信息化要求逐步增加,业财系统一体化的建设逐步成为首席财务官需要关注的重点之一
  • 未来人类衣食住行都将被彻底改变,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等都将是存在于万物互联的一个组成部分,当然也许10年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物联网将是改变世界的一次产业革命
  • 业务增长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对于竞争者、市场容量、投入产出分析等方面
  • 未来CFO应该是更加综合、更加全面的管理者,风险控制、合规管理、信息化、技术发展等都是其需要具备的能力
苏美达船舶
郑涛,苏美达船舶工程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
“首席财务官(CFO),他会是更加具有全面管理能力的综合体,对他的要求也会越来越复合性,对于技术的理解能力和运用能力将是成功与否的关键;但对于CFO来说,掌握技术并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要有理解技术、研判技术和运用技术的能力。” 郑涛 苏美达船舶工程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
苏美达船舶

对话 CFO

2020年CFO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郑涛: 新冠疫情、中美关系等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给外贸型企业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在成本控制、资金流动性、预算管理等方面面临较大的挑战,如何保持竞争力、特别是在金融能力、成本控制能力等方面需要投入较大精力。

在过去的五年中,首席财务官的角色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郑涛: 对财务工作信息化要求逐步增加,业财系统的建设逐步成为首席财务官重点关注及考虑的方面,数字化转型等工作逐步占据了更大的比例,传统财务工作内容比重逐步下降。

苏美达船舶

您今天使用什么技术促进了业务增长,您认为在新的十年中哪些技术将变得司空见惯? (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加密等)

郑涛: 目前主要是信息化系统提升管理水平和效率,人工效能方面有较大提升,尤其是工作效率方面,得到很大的改善。未来一定是万物互联的世界,5G是万物互联的基础,将来人类衣食住行都将被彻底改变,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等都将是存在于万物互联的一个组成部分,当然也许10年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物联网将是改变世界的又一次产业革命。

争取业务增长时最重要的战略考虑因素是什么?技术是否对此至关重要?

郑涛: 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很难有一致的答案。但总体来说,对于竞争者、市场容量、投入产出分析是几个比较重要的关注点,技术对于业务发展还是要看行业,要看技术对于产品附加增值的作用有多大。就一般工业产品来说技术是竞争发展的第一要素,技术赢的不一定是当下,但一定是未来。

您认为2030年的CFO需要发展哪些技能? (您认为技术对此至关重要吗?)

郑涛: 未来CFO应该是更加综合性全面的管理者,风险控制、合规管理、信息化、技术发展等都是需要拥有的能力,他会是更加具有复合管理能力的综合体,对人的要求也会越来越复合性。其次,对于技术的理解能力和运用能力将是成功与否的关键,但对于CFO来说,掌握技术并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要有理解技术、研判技术和运用技术的能力。

您对目前的财务人才有何看法?你认为他们应该增加什么技能吗?

郑涛: 目前财务人才的基础架构正在发生变化,专业会计人才比重减少,而金融、信息化、有其他专业背景的人才比例增加,传统会计工作将在未来信息技术发展的洪流中消亡。未来财务工作应该是围绕着信息化、业财联动、业务规划等方向;此外,未来财务工作将会与业务工作逐步融合,形成整体团队能力,所以需要能力会越来越多样化,特别是专业能力、业务能力、整合能力等。

面向未来的 CFO:
有助于理清角色转变的五个问题

阅读电子书
Sales Chat

Interested in growing your business with NetSuite?

Start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