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许多 专业服务 高管都非常重视建立高效的企业资源管理流程,注重通过专业服务自动化软件等工具提高工作效率和利润率、改善可计费利用率、留住优秀人才和提高客户满意度。从本质上来看, 资源管理概念可以简单解释为在适当的时间为适当的项目分配适当的资源。但此种描述过度简化了资源管理流程,并且没有提及资源管理的关键难题 — 技能跟踪。

技能跟踪是企业资源管理流程中一个非常重要,但经常被忽略的部分。它承认资源的不平等性。当您的资源是人,是具备独特技能和经验的独特个体时,是没有一种万能适用的资源管理方法的。

为了高效执行技能人员配备计划,仅通过电子表格来管理资源是远远不够的。您必须设法解析日益复杂的技能集和层次结构,然后使用服务自动化工具提供的资源管理器快速找到最佳项目候选人,并确定该人员是否能够在项目开始后立即到岗。

虽然准确的技能跟踪听起来很简单,但现实和经验证明事实并非如此。以下六个建议步骤可帮助您制定高效的技能跟踪计划,并助力各种规模的服务组织大幅改善资源管理实践,通过跟踪和利用资源技能信息来提高竞争力和客户满意度,从而在竞争激烈的专业服务市场中大获成功。

第 1 步:建立适合您企业业务的技能矩阵
真正的技能跟踪需要根据企业的业务目标、能力、客户、目标行业、需求以及关于如何融合所有这些标准的积极解释来审视多个相交维度,包括类别(功能性技能,如技术和产品)和资质(相关技术领域的专业技术水平)。

第 2 步:评估资质及价值
技能资质通常指特定技术认证。例如,网络顾问可能需要获得 Cisco 认证架构师资质,数据库顾问可能需要获得 Oracle 数据库管理员资质,而金融服务行业顾问可能需要获得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 资质。这些认证还包含可能对项目至关重要的更多详细信息,如认证级别和到期时间。此外,顾问的角色和语言技能等经验技能也非常重要。

第 3 步:兼顾认证和人为因素,提高人才保留率
人们常常会忽略资源的技能档案中无形的一面,但这些重要细节可能会产生重大影响。从首选项目、必要培训到出差限制和偏好,这些无形的细节可以让您更全面地了解资源的技能,确保人才保留率高于平均水平。

第 4 步:淘汰电子表格,扫清成功障碍
资源管理器支持以用户友好的方式访问、配置和实际使用技能数据库,从而让数据库发挥更大价值。相比技能跟踪电子表格,资源管理器可让您的技能数据库实现巨大飞跃。如果您选择了合适的服务自动化技术,例如由专业服务自动化 (PSA) 软件提供的资源管理系统,您将能够快速实现投资回报。

第 5 步:购置产能计划和预测工具
报告和预测体现了技能跟踪数据库的真正优势。通过将数据库融入一体化服务资源计划 (SRP) 策略中,企业现在可以轻松完成针对过去和未来的使用率报告。

第 6 步:更新和维护
创建技能跟踪数据库后,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精力进行初始设置和信息捕获,还需要对这一宝贵资产进行精心维护。为了在初始设置中保留之前的投资,您的企业需要投入同样的精力来确保数据库不会过时。

Sales Chat

Interested in growing your business with NetSuite?

Start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