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中小型企业所谓的库存管理系统根本算不上是一个系统,仅仅是低效的数据导出流程加上含大量 Tab 页的 Excel 电子表格而已。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只能在心里祈祷一切正常。但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很快就意识到洞悉库存的关键变动情况可带来许多业务优势。通过优化库存,企业不仅能降低成本和提高流程效率,还可以为构建和交付差异化客户体验奠定一个坚实基础。

您的企业规模可能比行业巨头小,但这并不意味着库存管理流程就一定很简单。好消息是,现在中小型企业能够通过云库存管理获得端到端的库存可见性,像大型企业那样优化业务运营 — 从做出可靠的商品承诺到理顺物流。

但是,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库存管理系统,想找到适合您企业的那款绝非易事。在选择库存管理系统时,请注意以下三个关键点。

您在库存管理上面临哪些问题?

您的企业在库存管理上面临哪些挑战?您是否经常遇到库存积压或库存不足的问题?您是否能高效、准确地将库存细分为安全库存、补货库存和正常库存?您是否缺乏跨多个仓库位置的可见性?您是否难以经济高效地响应客户需求变化?

在明确了主要挑战后,您可以更好地查找可提供相应特性和功能的系统提供商。例如,一些云软件可提供强大的功能来集中管理库存,但在跨渠道、跨位置库存管理上却存在短板。

请选择可提供高级特性(例如移动功能以及面向数据分析的实时数据访问功能),且能够基于您企业的需求进行扩展的库存管理系统。更重要的是,理想的库存管理系统不仅应提供现成可用的专业功能来为您履行核心流程,同时还必须足够灵活,支持基于您企业的独特流程来自由定制和配置。

即使您现在不需要这些高级功能,随着业务增长,您随时都有可能需要它们。

您希望将库存管理系统与哪些系统集成?

对于 B2C 企业,多渠道管理是选择库存管理系统时的一个重要考量因素。为确保消费者随时找到自己需要的商品,B2C 企业需要无缝处理和管理来自市场、门店和原生网站的实时销售数据。因此,理想的库存管理系统应提供开放 API,以便轻松与 POS 系统和电子商务软件集成。

对于 B2B 企业,无缝的多渠道管理是实现差异化的一个关键因素。B2B 客户希望,无论是网上下单、电话下单还是通过销售代表下单,都能获得与他们消费市场匹配的购买体验。

要想理顺这一流程,集成式库存管理不仅可确保跨系统的数据准确性,还能提供一个窗口以便企业评估趋势和业务效率。例如,通过集成库存管理系统与后端财务系统,企业可获得实时可见性,进而在财务报表中准确报告库存信息,同时提高预测能力。

哪些人将使用库存管理系统?

变更管理是所有技术实施都会面临的一个重要难题。要想从手动库存管理迁移到自动化库存管理,除了要获得组织自上而下的支持外,您还离不开供应商和实施合作伙伴的鼎力配合,这可以确保用户在实施过程中甚至实施结束后持续获得专业培训和帮助。对此,请选择将培训(包括面对面培训和持续在线支持)与软件绑定在一起的技术合作伙伴。

此外,请选择易于使用和理解的库存管理系统,从源头降低采用门槛。如果一个库存管理软件要求用户在多个界面之间频繁切换,让用户使用对于减轻工作负担毫无意义的工作流,那必定会面临巨大的用户采用障碍。相比之下,直观且可随时随地访问的库存管理系统不仅易于上手,还能简化变更管理流程。

请始终将业务问题以及客户和用户放在首位,这样,选择库存管理系统就没那么复杂了。

Sales Chat

Interested in growing your business with NetSuite?

Start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