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业务状况如何?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这个问题的答案每个月都在发生变化。毕竟,只有极少数企业能够保持全年的收入稳定。如果您的企业一直为支付账单而感到苦恼,那么您可能遇到了现金流(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流入/流出)问题。以下 13 个技巧可帮您解决现金流问题。

13 个技巧助您解决现金流问题

  1. 编制业务月度预算

  2. 如果您的业务是季节性的或者现金流有一定的周期性,您可以基于年度预算和精确的现金流量表信息来计算您每月需要多少资金来支付定期账单。然后,您可以从高收入月份节省资金,来应对低收入月份的开支。同时,月度现金流预测可揭示您的资金缺口并让您有充分的时间去筹集资金。

  3. 使用信用额度

  4. 如果您的现金有限,信用额度不失为一种“急救措施”。它让您可以像使用信用卡一样预支消费,然后在高收入月份进行还款。而且,与定期贷款不同,您只需要偿还您实际使用的金额以及未偿还金额的利息。更重要的是,在还款后,您的信用额度就会恢复,可供再次使用。

  5. 及时开具发票,缩短应收账款周转天数

  6. 如果您为客户提供的付款周期是 30 到 60 天期,您又亟需资金来应对账单、库存订单等支出,在这种情况下,您显然不能默默等待直到客户付款。对此,您可以为客户提供折扣以换取客户的提前付款,或使用发票保理服务。发票保理这种金融产品让您能够以折扣价向第三方保理公司出售应收账款,保理公司则最高会向您预付发票金额的 90%,然后自己向客户收取账款。

  7. 延迟支付应付账款

  8. 延长面向供应商的付款周期是常见的低成本融资方法之一,具体而言,就是在到期日之后再支付某些账单。不过,这种方法会影响您的信用,破坏您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并非长久之计。

    如果您确实需要延期支付,您可以通过两种方法来降低损失:首先可以与供应商协商,将到期日调整到您确定可以付款的日期;或者与供应商重新商定付款协议。在现实中,一些服务提供商允许客户按年付款或半年付一次款,甚至会为按年预付的客户打折。

  9. 减少支出

  10. 您的现金流问题是超支造成的吗?面对资金缺口,很多企业首先会削减金额最大的支出(例如库存、营销或人力支出)。这是错误的,因为这些通常是企业业务运营的核心。您首先应当削减非必要支出,例如园林绿化和清洁支出;然后审核您的日常支出(例如租金和水电费),进而了解可削减哪些开支,寻求更优惠的费率,或重新议定合同。

  11. 提高价格

  12. 过低的产品/服务定价对企业利润会产生负面影响。需要审查您的产品和服务,确定交付产品/服务的全部成本,然后判断是否定价太低,影响了企业的盈利能力。

    许多企业认为提高价格会造成客户流失,然而研究表明,客户更倾向于支付合理的价格来换取更好的体验。

    如有必要,应从最畅销或市场竞争激烈程度较低的产品/服务开始提价。如果提价没有影响销售,您可以继续提高其他产品/服务的价格。

  13. 追加销售和交叉销售

  14. 增加现金流的一个简单方法是提高销售额。而要想提高销售额,一个比较轻松的方法是向现有的忠诚客户开展销售。您可以采用两种经典的销售方法:追加销售(向同一客户销售更高级和更昂贵的产品或服务)和交叉销售(向同一客户销售其他产品或服务)。例如,在现实中,健身房会通过新会员协议追加销售为期六周的训练套餐,电子商务网站也经常使用“您可能也喜欢......”这样的标题对现有客户开展交叉销售。

    无论哪一种方法,您都必须尽可能自然地开展销售,不要让客户感到压力。请谨记,您的目标是让现有客户感到满意和再次购买您的产品/服务。

  15. 接受信用卡付款

  16. 接受信用卡付款不仅意味着更快的客户付款速度和更少的坏账,还有助于提高客户购买几率。一项 Square 调查 (opens in a new tab)显示,如果企业不接受信用卡付款,35% 的消费者会转向其他卖家。不过,信用卡公司一般会向商家收取费用,因此您需要在成本与收益之间仔细权衡。

  17. 接受在线付款

  18. 与信用卡一样,在线支付(和电子商务站点)不仅能让购物变得更便捷,还能帮助您更高效地清理库存。以烘焙店为例,实体门店几乎无法控制每天会售出或扔掉多少糕点。而通过采用在线订购模式,烘焙店不仅可以节省店面成本,还可以按订单烘焙,甚至面向全国发货。

  19. 构建清晰的库存管理视图

  20. 如果您的企业经营产品业务,那您需要时刻关注商品库存。如果您不清楚您在任意时间有多少库存,您会面临库存积压风险,这不仅会造成浪费,还会占用库存现金流。请部署与财务软件相集成的库存管理系统。藉此,您可以实时查看当前库存、各产品的采购成本以及任意时间的库存需求等等。

  21. 识别浪费,降低成本

  22. 如果您为产品附赠了不必要的物料,例如纸巾和品牌袋,请缩减包装。如果某些产品的销售速度比其他产品慢,请逐步淘汰滞销产品,专注于最畅销的产品。如果薪酬成本不断攀升,请最大限度减少加班,并优化组织结构。

  23. 利用供应商折扣提高利润率

  24. 如果您是一位优质客户,那么供应商可能会非常乐意为您提供折扣,或者提供免费送货或额外产品等福利,尤其是在您批量购买的情况下。

  25. 改进开票流程

  26. 您能全面掌控开票流程吗?一般而言,开票速度越快,客户付款速度就越快,您的现金流也就越健康。如果您的开票速度较慢,请部署适当的财务管理软件。优秀的财务软件可以帮助您准确、及时地开具发票,避免手动记账出错。同时,您将获得一个仪表盘,可以在仪表盘中实时查看所有交易以及所有相关记录的电子跟踪记录 — 这对审计工作也大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