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可能会认为,在选择企业资源计划 (ERP) 软件系统来运行业务时,只能在本地部署软件和云解决方案之间二选一。

实际上,许多企业适合两者兼顾的解决方案,即混合 ERP。已经部署了本地部署 ERP 系统的企业通常更倾向于采用这种策略,通过增加云解决方案来支持某个业务部门或区域团队,或在不影响当前系统的情况下快速引入新功能。

视频:什么是混合 ERP?

什么是 ERP?

ERP 软件集成了许多对于实时管理业务必不可少的流程,包括库存和订单管理、会计、人力资源以及客户关系管理。所有 ERP 系统均使用一个共享数据库,为公司所有员工提供一致的信息。

什么是本地部署 ERP?

本地部署 ERP 指的是将 ERP 软件安装在本地硬件上,由企业的 IT 人员进行管理。企业在前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购买软件许可和硬件,另外还需要投入时间和资源进行安装和维护。

什么是云 ERP?

在云 ERP 模式下,由 ERP 供应商负责管理企业在云端的 ERP 软件和数据,企业用户只需通过互联网和浏览器访问 ERP 软件即可。云 ERP 一般以软件即服务 (SaaS) 的形式提供:在订阅模式的基础上按使用付费即可。

本地部署 ERP 与云 ERP 对比

本地部署 ERP和云 ERP 解决方案虽支持相同的核心业务流程,但它们有诸多差异。这些差异将对业务产生重大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成本。 本地部署 ERP 需要企业在前期投入大量资金购买硬件和软件许可,另外还需要投入时间和资源进行安装和维护。而云 ERP 一般以软件即服务 (SaaS) 的形式提供,企业只需在订阅模式的基础上按使用付费即可。
  • 部署速度。 云 ERP 通常部署速度更快,因为不需要安装 IT 基础设施。
  • 技术专业知识。 为了正常运行本地部署 ERP 系统,企业通常需要经验丰富的 IT 人员来安装、管理和升级系统。而在云 ERP 模式下,由供应商管理和自动升级系统。
  • 简单易用。 云 ERP 解决方案通常更加简单易用,仅需少量培训。
  • 可扩展性。随着业务发展,云 ERP 和本地部署 ERP 通常都可以扩展支持更多用户。但是云 ERP 扩展更为简单,因为只需增加订阅容量即可。而若要扩展本地部署 ERP,企业可能需要安装更强大的硬件。
  • 新特性和升级。 供应商可以将新功能快速添加到云 ERP 中,企业立即可用。而本地部署 ERP 升级需要更长的时间,因为企业需要自行安装每个新版本。企业还发现,定制化的本地部署 ERP 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企业对软件进行了过度定制,升级到新版本可能会非常困难。
  • 特性和定制。 云 ERP 和本地部署 ERP 系统通常都可根据企业业务进行定制。但某些本地部署 ERP 系统已经开发了几十年,已经集成了非常多的特性和定制,无力再负担更多。
  • 控制力。 如果企业需要绝对控制数据位置或软件运行方式,那么本地部署 ERP 系统可能更适合。

关于更多差异,请查看本地部署解决方案与云解决方案对比。

领先的云 ERP
软件

预约方案演示

什么是混合 ERP?

在混合 ERP 模式下,企业可以结合使用本地部署和云解决方案来满足需求。以下是一些最常见的混合 ERP 配置:

双层ERP (Two-tier ERP)。企业可继续使用现有本地部署 ERP 系统执行某些企业职能(第 1 层),同时新增云 ERP 系统来支持部分或所有业务部门或地区团队(第 2 层)。选用双层 ERP可降低总成本,并支持相关团队更快满足本地需求。

支持特定业务功能。企业可能会发现,云解决方案供应商可更高效地支持 CRM 等特定功能,并支持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或其他移动设备访问 ERP 功能(移动 ERP)。在这种配置下,企业可以使用云 ERP 执行这些特定功能。

混合 ERP 的优势

过去,许多拥有多个业务团队的企业在整个企业内部实施一个本地部署 ERP 系统。这种方法的优势在于,企业可以在所有团队和地区以及总部之间共享数据并执行相同的业务流程。但在实际使用中,这种方法往往成本高昂、复杂繁琐且实施难度大。

混合 ERP 方法的流行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优势:

  • 降低成本。 一般来说,为不同业务团队或地区购买不同的云 ERP 系统比在整个企业使用一个 ERP 系统更便宜;在多个地点部署 IT 基础设施和人员会导致成本迅速增加。
  • 快速响应业务需求。 业务团队可以选择具备所需特性的云 ERP 解决方案,更快地进行创新和满足本地需求,而无需等待 IT 人员部署覆盖全公司范围的大规模 ERP 系统。
  • 降低复杂性。 部门规模越小,业务流程越简单。就工作流而言,仅拥有少数会计人员的小型业务部门与拥有数百名会计人员,业务规模达 100 亿美元的部门完全不同。强行让规模较小的团队采用与大型部门相同的流程可能会使其受制于流程复杂性。

部署混合 ERP 的 5 个理由

企业可能出于各种原因(或多种原因)选择混合 ERP。如您所想,这些原因通常来自于上述优点。以下是最常见的一些原因。

  1. 加速创新,建立竞争优势

    相比传统的本地部署 ERP 系统提供商,云 ERP 供应商可以更快地提供新的电商、分析、社交媒体、物联网 (IoT) 和人工智能特性,一次性推送给所有客户。现在,许多本地部署软件供应商也将云软件引入到自己的产品组合中,并将研发重点更多放在了开发新软件上。采用混合 ERP 策略,企业可以利用新特性建立竞争优势,同时继续使用本地部署 ERP 系统执行较为稳定的功能。
  2. 满足特定行业或地区的需求

    业务团队可以选择特定于某个行业或地区的云 ERP 解决方案,以快速满足需求。特别是在数字媒体和商业服务等行业,较新的云 ERP 解决方案可能比开发较早的解决方案更好。区域分支机构可以选择符合当地语言或税收要求的系统。
  3. 降低成本

    相比将一个本地部署 ERP 系统扩展到所有业务地区,混合 ERP 策略成本更低,而且还可以降低高额的前期资本投资需求,改善现金流。
  4. 上云的基石

    许多企业利用混合 ERP 战略来测试云 ERP 的价值,以此决定是否在整个企业范围使用云 ERP。例如,某制造商保留本地部署财务软件,但使用云 ERP 系统执行 CRM 职能。一旦这种部署取得成功,企业就会扩展云 ERP 系统的使用,覆盖大多数业务流程。
  5. 合规性

    某个业务团队可能需要遵守特定的监管要求。那么,与企业级 ERP 系统相比,新的云 ERP 解决方案能够更轻松地满足这些需求。对于合资企业或分支机构,可能也需要一个独立的 ERP 系统。

混合 ERP 数据管理注意事项

混合 ERP 方法的一大缺陷是,企业可能无法在整个企业中共享使用一个数据库。但无需担心,因为出色的云 ERP 解决方案可以通过与企业现有 ERP 系统预先集成来解决这个问题。通过集成,企业可以同步数据、合并财务信息和协调不同团队的业务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