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几乎所有业务软件都能将重要数据汇总在一起,生成报告,帮助企业密切监控运营情况。但是,从基础报告到高级报告,不同业务软件的报告功能却千差万别。其中,基础报告功能通常仅支持预定义格式的常见财务和运营报告,自定义空间非常小,选择极为有限;高级功能支持按需构建报告,可为企业提供多重优势,例如对报告模板进行广泛的自定义或从零创建定制报告;从多个数据源收集数据;深入分析数据;构建自动化报告流程。

什么是高级报告?

高级报告是一个广义术语,它包含了各种报告功能。总的来说,搭载高级报告功能的软件支持您按照自己的业务需求对报告进行自定义,例如对比特定业务部门的绩效;实时跟踪企业关键指标;下钻查看详细信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信息视图。必要时,您甚至可以从多个应用和其他数据源提取数据,然后创建自定义报告,构建更全面的业务活动视图。

要点

  • 高级报告支持企业创建更加符合自身需求的自定义报告。
  • 高级报告功能的优势包括改善业务洞察、优化决策以及提高效率。
  • 使用高级报告功能,企业可从几乎所有方面对报告进行自定义,例如广泛收集各个数据源的数据;整合特定指标和计算数值;按照相关标准对数据进行排序和分组。
  • 一些高级报告解决方案支持企业创建个性化字段,在报告中进行平均值、中位数、众数等简单计算。
  • 高级报告功能支持自动生成经常性报告,可降低员工工作负担。

高级报告功能为何重要?

从数据中获取洞察对于企业保持竞争力和提高业务绩效至关重要。虽然每个企业的情况各异,但所有企业都可以通过数据来了解运营情况,衡量业务成功,进而获得可观收益。此外,企业中的各个团队和各类人员也分别有自己的信息需求。例如,销售经理可能既要对比各销售代表的销售数据,又要关注团队整体绩效;销售代表则可能更专注于跟踪销售线索和销售配额完成进度。

如果没有高级报告工具,企业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来构建自定义/个性化业务数据视图,包括从多个应用中导出数据,然后将数据编译成电子表格,手动进行特定计算,并将结果移动到数据展示工具中。

这意味着,管理人员可能要等待数天甚至数周的时间才能得到关键报告,而且得到的信息也是过时的。

高级报告功能详述

报告工具一般使用表格和图表来筛选、汇总和可视化展示数据,让用户更容易理解数据中蕴含的信息。高级报告功能则从多个方面进一步增强了这些基本功能。例如,您可以:

  • 整合多个数据源的数据,然后从零创建报告,构建更全面的业务绩效视图或客户活动视图。
  • 对报告进行自定义,展示特定团队或产品的绩效详情。
  • 更改报告的各种设置:添加或删除字段;合并自定义指标或特定计算数值;使用多种方式筛选和分组数据。
  • 在实时的个性化仪表盘中可视化展现数据,让每个用户都能一目了然地查看自己关注的信息。
  • 深入探索报告,发现影响趋势的因素。
  • 自动创建和发送经常性报告。

高级报告功能可提供哪些优势?

高级报告功能可帮助企业中的每个人都更快、更轻松地获得更高质量的业务数据洞察。它支持企业整合多个数据源的数据,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对报告进行自定义,以及构建自动化报告流程。

例如,企业可以基于库存数据和历史销售数据来创建报告,更好地预测需求和产品收入;可以查看各个业务团队和产品的详细绩效对比,追溯造成绩效差异的根本原因。同时,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可视化视图查看数据,快速发现重要趋势,做出更明智的决策;销售、营销和财务团队可以通过自定义报告跟踪各自的关键指标,以便及时采取措施,尽可能提高业务绩效。

高级报告功能的优势

高级报告功能可为整个企业提供诸多优势,它不仅能改善决策,还能提升工作效率。

  • 制定更明智的决策:高级报告可通过易于理解的方式向所有用户提供所需信息,帮助整个企业内的所有用户做出明智决策。
  • 实时数据:按需生成报告并为报告填充实时信息,助力用户基于新数据做出明智决策。
  • 提高效率:高级报告工具可以大幅节约自定义报告生成时间,降低手动工作负担。此外,除了更快速地将信息传递给用户,它还能让员工将时间投入到更具创造性的工作中。

高级报告应用示例

高级报告的使用场景十分广泛,例如:

  • 营销团队使用高级报告功能生成周报,对比线上营销和在其他媒体上投放的营销活动的效果。对于每项营销活动,高级报告都能提供成本、响应率和生成的销售线索等详细信息。
  • 制造企业使用高级报告功能生成报告,综合产量、质量、停工时间和成本等因素对比三家工厂的绩效。
  • 会计部门中的每个用户都可以在个性化仪表盘中查看关键数据的表格式报告和可视化视图。他们不仅能按照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等角色对报告进行自定义,还可以进一步进行定制,例如添加仪表盘元素和更改数据显示方式。

使用高级报告进行预测

企业可以使用高级报告功能,基于历史数据和当前数据来预测未来绩效,例如使用新销售渠道数据预测未来销售情况。同时,一份整合了新销售数据和库存信息的报告可帮助企业确定自己是否拥有足够的库存来满足预期需求。

此外,企业还可以结合财务数据与增长趋势和假设,生成包含未来收入、现金流、资产和负债预测的预计财务报表。无论进行何种预测,高级报告功能都能帮助企业轻松访问实时数据。

自动化高级报告功能

自动化报告流程可以减少甚至消除手动工作,及时为所有用户提供信息。某些高级报告和分析解决方案支持用户提前设置经常性报告创建和发送计划,而无需每个周期都手动创建报告:系统将在预先设置的时间点收集实时数据,构建报告,然后以用户偏好的格式将报告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列表中的用户。例如,如果某仓库团队需要在每天早上 8 点查看当天订单和新库存详情,自动化报告流程无需人为干预就能自动提供这些信息。

高级报告功能支持企业构建精确匹配其信息需求的自定义报告,帮助企业中的每个用户都更快获得更高质量的业务数据洞察,进而快速做出更明智的决策。同时,高级报告工具还可以自动生成和分发常规报告,大幅减少手动工作量。

高级报告常见问题解答

问:如何创建自定义高级报告?

答:您可以从零开始创建自定义的高级报告,也可以在现有报告的基础上进行修改。无论选择哪种方式,您首先要选择所需数据,然后应用日期范围、产品类型或业务团队等筛选条件。总而言之,您可以根据您的业务需求更改几乎所有报告设置。

问:高级报告支持哪些数据?

答:搭载高级报告功能的业务解决方案支持您业务应用中的所有数据。除此之外,您还可以从其他内部/外部数据源提取数据,并自定义数据的显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