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O 指南:与业务部门合作

CFO 指南:与业务部门合作

财务部门充当业务部门的合作伙伴

财务与其他业务部门紧密合作将大力推动企业发展。然而要让会计师成为其他部门的合作伙伴,可不是岗位调动这么简单。请阅读 Oracle NetSuite 的CFO指南,了解企业的财务主管为何应与其他业务部门开展合作以及如何合作。

为何财务应与其他业务部门合作

我们所说的财务部门与其他业务团队及部门合作,并不是让前者每月向后者发送一份报告那么简单。财务团队成员能够整理、审核和产生信息,因此天生适合帮助其他业务部门获取及时、准确的信息。更重要的是,他们能够帮助后者理解这些信息,并相应地采取行动。

如果财务部门能与其他业务部门密切合作,就会逐渐理解业务部门为何平时经常向他们提出各种问题。这有助于财务部门更好地指导运营团队理解财务报告、思考运营活动的财务影响,进而制定更明智的战略和运营决策。这种良性循环将使财务部门能够更主动地为合作的业务团队提供更准确的建议和分析。

合作的重点目标通常不会太多:比如推动销售、产生现金流、开发产品,以及扩大市场范围等。总之,清晰了解战略和运营决策的财务影响对于企业获得成功至关重要。当其他业务部门疲于应对瞬息万变、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时,财务部门通常能够保持头脑清醒。请注意,要想建立这种合作关系并强化合作行动,企业必须用可靠、及时和适当的数据奠定坚实基础,而现代财务系统正好可以提供这些数据。

与业务部门合作是否意味着要“招聘更多财务人员”?

为了推动财务人员与其他部门及团队围绕业务进行合作,财务部门必须超越技术性培训的范畴来审视财务人员的技能组合:

  • 他们是否懂得如何建立关系?
  • 他们能否超越自身的技术性会计技能去学习业务知识?
  • 他们是否有主动适应的意愿?

请记住,现代财务系统通常能够实现流程自动化,让您腾出更多人手来为其他业务部门提供更深入的咨询服务。因此,在人员配置方面,您需要认真考虑现有团队成员是否具有转型的能力,或者在招聘时重点寻找具有这些“软技能”的求职者。同时,财务主管也应保持开放的思想 — 给您的员工一个机会,他们的成长速度可能会让您感到惊喜。

说服董事会支持财务部门的发展

企业通常不太可能安排财务人员充当业务部门的全职合作伙伴角色。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财务团队应该就此止步不前 — 就像所有业务部门的后端人员一样,他们总是有机会在完成日常工作之余参与其他一些任务。

当财务自动化和流程改造进入良性运行阶段后,我们自然会在其他业务部门中看到财务团队成员的身影。从这时候起,CFO 财务管理软件便可以开始进行案例研究,为争取财务人员充当业务部门的全职合作伙伴搜集支持性业务案例。

同样是从这时候起,CFO 将更清楚地发现财务团队中的哪位成员最适合永久性担任此角色。不过同时也存在一种风险:那位优秀员工可能自恃表现出色而积极谋求董事会安排其担任此角色,并且可能因无法得偿所愿而离职另谋高就。当然,如果您能够就其对业务部门产生的积极影响提供有力证据,从而获得董事会首肯,那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

发展必要的技能,为业务部门提供支持

安排财务团队成员为其他业务部门提供支持,并不意味着 CFO 不必再费心帮助他们获得职业发展。事实上,这正是 CFO 考虑团队成员在软技能等方面的培训需求的关键时候。他们仍然需要承担各种日常财务任务,因此 CFO 仍需对他们负责。

另外,在为其他业务部门提供支持时,他们仍然需要仰仗自己的财务技能来衡量数据完整性、获取正确的信息并帮助进行分析。他们只不过是将这些技能用在了不同的部门,给不同的人提供服务。

跨部门工作为何有如此大的差异

如果以开放的思想来看待技能的可转移性,那么财务团队实际上可以参与任何业务工作。从开展竞争对手分析,到帮助仓库驱动型业务部门更高效地管理库存,财务人员能够为各种各样的项目带来增值。在快速发展的组织中,他们将是最忙碌的一群人!

财务部门以后应该招聘什么样的人员?

您仍然需要招聘具有核心技术能力的人员,包括审计系统、信息汇编以及查找/管理异常或欺诈行为方面的能力。然而什么样的人员具有更大潜力?他们要有一颗好奇心,要懂得调查和沟通技巧,从而能够将数据从财务系统中释放出来,提供给其他业务部门,并帮助他们塑造和利用这些信息。

诸如此类的技能有很多,但是根据许多企业的实践经验,优秀的财务团队往往会积极主动地学习关于自己企业甚至所在行业的新知识。这类人员将成为财务团队的骨干和精英,为其他业务部门提供真正的支持。

...需要继续招聘会计师吗?

当然需要。会计师将继续在组织中发挥重要作用。然而在建立完善的财务自动化后,作为财务主管的您将面临一个新挑战,即如何帮助财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了解数据的生产、移动和使用方式。财务人员必须深刻理解财务部门的运作方式,因为随着业务不断扩张,随着财务团队规模从 5 名员工同处一间办公室扩展到 5000 名员工分布在全球十几个地点,他们将凭借这些知识以及可扩展的财务系统来掌控全局。

Sales Chat

Interested in growing your business with NetSuite?

Start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