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许多企业越来越重视其业务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 (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ESG) 因素。那么,其背后的逻辑是什么?投资者研究公司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opens in a new tab) (MSCI) 的数据显示,亚太地区 57% 的投资者预计在 2021 年底将“完全”或“在很大程度上”将 ESG 议题纳入到其投资分析和决策流程中。此外,全球可持续投资协会的报告表明,到 2025 年,全球 ESG 资产有望超过 53 万亿美元,占预计总管理资产的三分之一以上。ESG 模式可能有助于吸引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和本地投资者)的注意。

更重要的是,一些消息来源指出,ESG 与更出色的业务绩效密切相关。通过汇总 2000 多项实证研究,《Journal of Sustainable Finance & Investment》在 63% 的分析中发现 ESG 工作与企业绩效有正相关关系。在过去一年中,标准普尔 ESG 指数的表现优于标准普尔 500 指数。

本文将为希望采取行动的企业介绍 ESG 的组成部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并深入剖析立足 ESG 开展业务可带来哪些机会。

要点

  • 所有行业的企业都在努力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 (ESG) 方面的工作来吸引客户和投资者。
  • 这些企业根据所属特定行业和具体业务情况,通过不同的方式将 ESG 原则应用于业务运营。
  • 本文概要介绍 2023 年的 ESG 趋势,并为感兴趣的企业提供相关资源,以便其进一步探索。

什么是 ESG?

ESG 是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标准,旨在评估企业治理机制的健全性以及企业有效管理其环境和社会影响的能力。根据 Gartner(opens in a new tab) 的数据,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证券交易所和董事会开始运用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披露信息来探究企业对 ESG 风险因素的管理与其业务绩效之间的关系。

下面详述各个要素:

环境

ESG 中的环境 要素关乎企业对地球的影响。企业在环境方面要考虑的问题包括能源和自然资源的使用、废物的生产和处理、污染排放以及对环境、植物或动物产生的任何影响。优先考虑 ESG 的公司会衡量其能源和资源消耗,并制定相应的计划来减少对环境产生的影响。

ESG 实际应用

碳排放方面的行业领导者

对于各行各业的许多企业而言,减少碳排放是一个重要目标。例如,英国石油公司计划在 2050 年前实现石油和天然气生产的净零碳排放。亚马逊和梅赛德斯-奔驰等公司已承诺到 2040 年实现净零碳排放。全球最大的另类投资公司 Blackstone 启动了一项计划,旨在将其投资的能耗控制设施的碳排放量减少 15%。

许多成长型企业也在制定和实现与环境相关的目标。一些企业会采取直接减少碳排放的举措,例如使用可再生能源。也有一些企业会通过转变运营方式来产生间接影响:例如,企业员工居家办公可以减少通勤所耗费的能源,并投入更多时间开展工作。反思和改变消费品包装也有助于减少浪费。例如,可持续包装公司 BioPak 致力于设计和生产环保的一次性餐具,专门供工业客户使用,并且在使用后可通过 BioPak 计划制成堆肥,从而减少碳排放和废物。此外,BioPak 还开发了一种碳计算器,让客户可以衡量自己的环境足迹。借助这种碳计算器,澳洲航空和悉尼科技大学 (UTS) 等企业确定了可进一步减少废物的领域。

社会

ESG 的第二个要素是社会,旨在评估公司如何与员工、客户、合作伙伴及其目标用户进行互动。与员工相关的因素包括工资、工作场所安全性、多元化和包容性 (D&I)。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会竭力了解自己在制造产品、获取资源或开展业务所在的地区产生的社会影响。

ESG 实际应用

大型企业和新兴企业中的多元化

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均已将 ESG 的社会维度纳入到业务运营中。

在大型企业中,英特尔采用四管齐下的 ESG 战略(opens in a new tab)来保障多元化和包容性。该公司的目标包括将技术岗位中的女性比例提高到 40%,以及将领导层中的女性和少数族裔人数增加一倍。此外,该公司还在开发一个旨在加快整个行业采用 D&I 的全球包容性指数,并创建相应系统来跟踪包容性实践,帮助年轻人掌握技术技能。

新兴企业在这方面的工作可能会更加务实,也没有太深远的影响力 — 但这并没有关系。他们可以适时着手进行的一个举措是竭力填补技能缺口。即使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这也是令许多公司感到困扰的一个问题。请考虑利用接下来几个月的时间来培养和发展公司可能缺少的人才。成长型企业通常会创建一个面向所在地区少数群体的指导计划,从而消除技能差距。

同样,因新冠疫情而中断的供应链让企业有机会从新的视角来评估供应商。根据 ESG 指标来评估供应商有助于企业找到响应速度更快的卓越业务合作伙伴。澳大利亚巧克力制造商 Koko Black 选择与 Cocoa Horizons 携手合作。Cocoa Horizons 是一个与众多品牌合作的独立基金会,致力于改善可可种植者的生活、当地社区和环境。在 Cocoa Horizons 的协助下,Koko Black 建立了零森林砍伐的碳积极 (carbon-positive) 可可供应链,实现了 100% 可持续的可可供应来源。

换一种方法,让供应商回流有助于改善关系、大幅提升效率。如果将供应线移回本国,企业可能会发现些一些潜在供应商也在致力于推动清洁能源、多元化和公平的生活工资待遇。举例来说,澳大利亚果汁企业 Emma & Tom’s 从澳大利亚各地采购水果来支持当地农民,比如来自远北昆士兰的 Kensington Pride 芒果、来自维多利亚州的苹果以及来自南澳大利亚的橙子和核果类水果。

公司治理

公司治理着眼于企业的领导团队、高管薪酬、投资者关系、财务数据可用性等。与公司治理相关的 ESG 实践旨在建立道德且透明的治理系统。治理控制措施包括反洗钱 (AML) 政策、职责分离 (SOD) 和透明度政策等。

ESG 实际应用

国际清算银行 (BIS) 的 ESG 目标

国际清算银行 (BIS) 创新中心香港中心和香港金融管理局 (HKMA) 与科技行业携手合作,共同创建数字基础设施原型,倡导绿色投资并提高收益使用的透明度,帮助实现区域和全球性的环境与可持续性目标。

数字交易平台 MetaVerse Green Exchange (MVGX) 开发了碳中和代币 (CNT),这是一种基于专有资产的代币,可在不违反国家自主贡献 (“NDC”) 问题的情况下实现高质量自愿减排的跨境交易。MVGX 的专有系统、区块链技术和操作程序可提供有效的保障措施,从而确保碳完整性、避免重复计算以及提高透明度。

对于成长型企业,治理重点可以是积极遵守监管规定,对使用客户数据的方式保持坦诚和公开,并向员工明确表明将如何根据其绩效和付出提供发展机会。遵守职业道德以及在公司负责人和员工之间明确公开财务报告,对于企业平稳运营以及实现持续、可预测的增长大有助益。举例来说,菲律宾的 Haribon 基金会成立于 1972 年,最初是一个观鸟协会,后来发展成为一个环境非政府组织 (NGO),致力于保护自然遗址和栖息地、拯救物种、鼓励可持续发展,以及助力菲律宾人成为生物多样性的倡导者。

常见的 ESG 重点领域

希望推动 ESG 理念的公司可以用不同的方式选择着力点。下面列出了当今企业可着手的一些主要领域:

供应链

企业继续加大对高效供应链的重视程度。新冠疫情暴露了全球供应链的弱点,比如缺乏透明度、合规结构不佳等。作为更广泛的 ESG 计划的一部分,强化供应链的策略包括:

  • 密切跟踪供应链,以满足 ESG 报告要求
  • 减少供应链对气候和环境的影响
  • 确保供应链合作伙伴遵守人权和公平劳动实践
  • 平衡供应链效率与弹性
  • 为生产投入建立清晰透明的监管链
supply chain sustainability
供应链可持续性的重要意义及优秀实践:许多注重 ESG 的企业希望尽可能减少其供应链中各因素(如能源使用、水消耗和废物产生等)对环境产生危害,从而尽可能降低能源成本。

披露

普华永道认为,企业对 ESG 因素进行披露将是推动该工作的一个关键领域。麦肯锡在报告中指出 (opens in a new tab),未来将趋向于 ESG 报告与披露框架整合以及更多主动监管。如果企业希望符合现代 ESG 标准,就需要准备与各种利益相关者(包括员工、客户、合作伙伴和监管机构)之间沟通的信息披露。这些信息披露扩大了重要信息的范围,可供投资者了解并用于做出决策。

碳排放量

在气候变化研究和政府对碳排放制裁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制定相应计划和目标来衡量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设定实现净零碳排放的目标。即使是化石燃料、交通运输和农业等碳排放量较高的行业,也正在转向更节能的运营方式,采用可再生能源等。

ESG 实际应用

澳大利亚监管机构推动气候风险管理

澳大利亚审慎监管局 (APRA) 面向银行、保险公司和养老金托管人发布了 CPG 229 气候变化 (opens in a new tab)金融风险指南。不过该指南并未提出新的气候风险要求,因为 APRA 现有的风险管理和治理规定已经要求企业考虑和管理气候风险。此外,APRA 还对澳大利亚银行开展了气候脆弱性评估 (CVA),其结果将于 2022 年发布,并表示考虑将 CVA 扩展到保险和养老金领域。

新加坡中央银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 (MAS) 推出了 ESG 基金的披露和报告要求,并发布了将于 2023 年 1 月 1 日生效的最新指导准则 (opens in a new tab)。该准则要求 ESG 基金持续披露信息,并且投资者每年都要收到该基金具体设定的 ESG 目标的最新进展信息。所提供的信息可以包括其投资重点、战略、选择投资的标准和指标、资产分配以及与战略相关的风险和限制。基金还必须根据其既定战略将至少三分之二的净资产分配给可持续性投资,并确保其采用的名称不具有误导性。如果使用“可持续”等 ESG 相关术语,则应当在其投资组合中得到充分反映。

与 ESG 方法相关的机会

人才保留和工作满意度

麦肯锡的研究表明(opens in a new tab),ESG 可以帮助企业通过灌输使命感来提高员工积极性,从而吸引和留住优秀员工,并最终提高生产力水平。该研究还表明,积极的社会影响与更高的工作满意度密切相关。当企业“回馈社会”时,员工在工作中也会更加热情。

获取资本

如今,许多人都将 ESG 与传统财务指标一样视为标准的财务分析工具。

全球最大的投资机构贝莱德公司在 2020 年致客户的一封信中指出,“我们认为可持续性应当成为投资的新标准。”

此外,ESG 指数基金 (opens in a new tab)的表现也要优于传统的、未与 ESG 相关的同类基金。今年,这一快速增长的投资领域吸引的资金创下了新的纪录,其全球投资额高达 2500 亿美元。在澳大利亚,2021 年有 300 亿澳元投资 (opens in a new tab)为影响力投资,这一数字是 2017 年的 5 倍多。

ESG 资源

如果企业有兴趣采用 ESG 方法,可以通过多种经过专家审查的框架和报告工具来评估和分享自己在 ESG 方面的成绩:

世界银行:《环境和社会框架》

世界银行及其借款人选择采用《环境和社会框架》来识别风险并提供环境和社会问题方面的相关商业建议。《环境和社会框架》的组成包括世界银行可持续发展愿景、《针对投资项目融资的环境与社会政策》(opens in a new tab)以及《环境和社会标准 (ESS)》(opens in a new tab)。《环境和社会框架》涵盖的主题包括环境和社会风险缓解、合理利用土地、社区健康和安全以及自然资源管理。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工商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

这两个资源提供了关于 ESG 重点领域的概要介绍。联合国 2030 年议程的核心是 17 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SDG)(opens in a new tab),涵盖全球范围内的许多最紧迫的发展问题,包括气候变化、贫困、清洁能源和负责任的生产。同时,联合国《工商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opens in a new tab)为企业在保护人权方面发挥的作用制定了框架。

B Lab:影响评估

B Lab(共益实验室)提出了 B Corp(共益企业)这一商业形态,向在 ESG 方面达到高标准绩效的企业授予认证。免费的 B 影响评估(opens in a new tab)工具可帮助企业评估自己在 ESG 指标上的表现,将结果与类似公司进行比较,并获取定制化改进方案。企业成为经过认证的 B Corp 对投资者而言就是一个信号,表明该企业严肃认真地对待其 ESG 工作,而这本身就可以创造新的投资机会:在考虑 ESG 指标之前,企业的宗旨是为股东带来收益,即通常说的投资回报。而 B Corp 企业会考虑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包括客户、员工以及公司运营所在的社区。

GRI:GRI 标准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 (GRI) 旨在帮助企业通过获取资源并采用标准化报告方法来评估其在全球范围内的环境和社会影响。企业可以使用 GRI 标准(opens in a new tab)来确定、组织和共享重大问题,重点报告进展并展示纠正措施。

SASB:标准和重要性地图

可持续发展会计准则委员会 (SASB) 致力于为全球范围内的企业和投资者提供有关 ESG 标准、报告方法和主要关注领域的资源和工具。SASB 标准(opens in a new tab)包含 77 个在财务方面比较重要的可持续性标准和通用报告指标,而 SASB 重要性地图(opens in a new tab)则按部门列出了标准图形表示。该地图旨在帮助企业了解其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投资者最关心的 ESG 指标。

金融稳定委员会:对气候相关财务披露的建议

金融稳定委员会成立了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组,此举旨在增加相关资源,推动报告气候与全球金融市场之间的关系。该工作组提供了一系列与气候相关的披露建议(opens in a new tab),以及适用于一般和特定行业指导的实施建议(opens in a new tab)

总结

ESG 不再是极少数全球大型企业才提及的流行词。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关注,ESG 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商业模式。如果您想进一步探索其商业潜力,这些 ESG 资源可以助您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