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洞察

Robin Wang | 浙江威仕电气有限公司

浙江威仕电气有限公司(IWISS,以下简称“威仕”) 成立于 2011 年,现已成为领先的高品质工具制造商和分销商,其产品包括压接工具、剥线钳、电缆剪和管道工具。威仕生产的产品通过亚马逊、eBay 和沃尔玛以及 B2B 渠道广泛销往北美、欧洲、日本和澳大利亚。

威仕总部位于中国,随着业务收入逐年增长,目前在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均设有仓储物流中心供应国际市场。

我们有幸与威仕的首席执行官Robin Wang进行对谈,进一步了解有关威仕业务运营背后的故事。


观点聚焦

  • 数据管理对企业成功至关重要。
  • 制造商应当建立自己的品牌。
  • 一个集成的平台能为业务增长保驾护航。
  • 制造商想要取得成功,应当具有全球化视野。
浙江威仕电气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Robin Wang
“我们成功地将国内电商、跨境电商与 B2B 业务整合在一起,这要求我们拥有强大的 CRM 和 ERP 系统。”
浙江威仕电气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Robin Wang

深度访谈

您创办威仕的契机是什么?

Robin Wang: 在我毕业五年后的2011 年,我创办了威仕。当时我意识到,数字技术可以为企业带来巨大动力,尤其是网络流量可以为贸易型企业带来资源。在这样的背景下,浙江威仕电气有限公司 诞生了。那时候,出口行业的人均产值和利润率比其他行业都高,我创业的初衷之一是希望在公司业绩增长的同时,也拥有弹性工作时间来拓展全球视野和提升综合 管理能力。

您是如何推动业务发展的?

Wang: 自成立以来,威仕一直保持年均 45% 的增长速度。公司刚成立时,业务主要是为外贸客户提供原始设备制造商 (OEM) 服务。后来我们发现,作为一家贸易型企业,如果我们主要依赖 OEM 业务,会流失很多客户。从那时起,我们开始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从 2013 年开始,我们的业务结构从最初的 10% 自主品牌业务 + 90% 代工业务,转变为目前的 90% 自主品牌业务 + 10% 代工业务。

您在创办 IWISS 的过程中学到了哪些重要经验?

Wang: 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努力加以改进,这一点非常重要。

您如何同时开展 B2B 和 B2C 业务?这对您的业务管理系统需求有何影响?

Wang: 我们之所以能够同时开展 B2B 和 B2C 业务,是因为我们实施了多渠道业务。我们成功地将国内电商、跨境电商与 B2B 业务整合在一起,这要求我们拥有强大的 CRM 和 ERP 系统。CRM 和 ERP 应支持多种语言、多个币种、多种税制,从而能够适用于不同国家/地区,并且能够将代理商和客户整合到一个交互平台上。Oracle NetSuite 很好地帮助我们做到了这一点。

在阿里巴巴、亚马逊和 eBay 等电商平台上进行销售,需要克服哪些难题?

Wang: 多渠道运营的最大挑战在于每天要处理大量数据。管理数据就相当于管理一家企业的竞争力。我们将数据分为财务、库存、周转率、工商业客户、报价单等等。分散 的数据会给企业管理带来困难,因此我们使用 Oracle NetSuite 在同一个平台上管理所有数据。这有助于企业实现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也可以轻松实现内部员工之间的无缝切换。也就是说,通过Oracle NetSuite 作为统一的数据集成平台,并与 ECCANG 和 Guanyi 相集成,为我们打造了无缝的全渠道体验。

在采用 Oracle NetSuite 之前,你们最大的三个痛点是什么?

Wang: 我们一直没有 IT 团队,所以在采用 Oracle NetSuite 之前,使用数据是一个难题。我们之前使用的 CRM 基于本地服务器,无法支持移动办公。之前的 CRM 系统也不能很好地支持我们的海外业务。我们现在搭建了以 Oracle NetSuite 为核心的系统结构,通过清晰的软件架构,更及时、高效的报告,可视化的分析以及跨所有平台的集成,以切实优势帮助我们做出明智决策,并确保未来的可持续增 长。

疫情对企业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你们是如何进行应对的?

Wang: 2020 年,我们一半以上的销售额来自跨境电商,在这一领域实现了 35% 的增长。新冠疫情带来的最大挑战是,疫情影响了我们部署有限外部资源的能力。不过,充足的现金流、有效的海外仓库管理以及与供应商和服务提供商的战略合作 伙伴关系在应对这一挑战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您认为最大的增长机会在哪里?

Wang: 我们将继续打造自己的品牌,而不仅仅是发展 OEM 业务。这将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定价权和更高的利润率。

未来,Oracle NetSuite 将如何为企业赋能?

Wang: 在我们看来,Oracle NetSuite 产品适用于不同规模的企业,助力企业起步、成长和迈向 IPO。我们坚信,未来 Oracle NetSuite 产品也将陪伴我们一路前行。

您对寻求高速发展的企业家们有何建议?

Wang: 应当做好充分调研,生产性价比高的优质产品,这样才能赢得全球客户的认可。当前,全球制造业不断迭代,因此企业应当具有国际视野,将供应链从中国大陆扩展 至东南亚、台湾、韩国等地,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尤其如此。更重要的是,要拥有能够满足国际化发展需求的 ERP 和 CRM 系统,为国际市场运营保驾护航。Oracle NetSuite 可以帮助我们做到这一点,因为它智能、全面、灵活,各种规模的企业均可使用。

亚太地区企业家的态度与信念:如何发展壮大一家企业?

立即下载企业家调研白皮书
Sales Chat

Interested in growing your business with NetSuite?

Start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