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O 洞察分享

吴光山 | 杭州缦图摄影(海马体照相馆)

海马体照相馆,让生活更有仪式感

杭州缦图摄影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旗下设有海马体照相馆、缦图摄影、缦图莱思学院等8大品牌,是一家聚焦于摄影及美学相关服务的公司。打破传统摄影模式,追求“轻快简”, 海马体是业内首创在线预约、云端商业级修图模式的照相馆,消费者可以在线自主选择门店、套餐、拍摄时间,并通过缦图云端下载电子底片。我们来聆听杭州缦图摄影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吴光山先生对于未来财务的展望与分享。


概览:

  • 经济的不确定性、难以吸引或留住合格员工、政府政策以及产品与服务需求疲软,共同造成了CFO需要站在全局进行考量的重点
  • 未来十年人工智能领域将出现在人们生活之中,也将有效促进我们整个美学行业的发展
  • 技术在这个过程中是快速实现客户需求的一种重要手段,也是不可或缺的
  • CFO是企业整体战略制定推动者,统筹全局
海马体照相馆
吴光山,杭州缦图摄影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我们积极开发智能修图技术以快速满足缦图(海马体)消费者需求,另外上线NetSuite ERP系统,以承接公司快速规模扩张的内部管理需求。此外,我认为未来十年人工智能领域将出现在人们生活之中,也将有效促进我们整个美学行业的发展。” 吴光山 杭州缦图摄影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海马体照相馆

对话 CFO

2020年CFO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吴光山: 受制于疫情等外部环境的影响,从以下五个角度分析,经济的不确定性、难以吸引或留住合格员工、政府政策以及产品与服务需求疲软,共同造成了CFO需要站在全局进行考量的点。预计这五个层面将成为核心问题。

在过去的五年中,财务总监的角色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吴光山: 财务角色—管理角色—企业战略决策—价值创造,四个层次层层递进。

海马体照相馆

您今天使用什么技术促进了业务增长,您认为在新的十年中哪些技术将变得司空见惯? (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加密等)

吴光山: 我们积极开发智能修图技术以快速缦图消费者需求,另外上线NetSuite ERP系统,以承接公司快速规模扩张的内部管理需求。未来十年人工智能领域将出现在人们生活之中,也将有效促进我们整个美学行业的发展。

争取业务增长时最重要的战略考虑因素是什么?技术是否对此至关重要?

吴光山: 业务增长的核心考虑因素在于洞察客户潜在需求并满足,以客户为中心,战略制定中应始终考虑客户层面高中低层次需求。技术在这个过程中是快速实现客户需求的一种重要手段,也是不可或缺的。

您认为2030年的CFO需要发展哪些技能? (您认为技术对此至关重要吗?)

吴光山: CFO是企业整体战略制定推动者,统筹全局。技术对于CFO来说至关重要。

您对目前的财务人才有何看法?你认为他们应该增加什么技能吗?

吴光山: 全面综合性财务管理人才,包括不限于专业能力:财务管控、投融资、风险管理、决策支持等。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团队、流程、组织、制度建设等。学习能力:新政策、新知识、新环境的学习融入。

面向未来的 CFO:
有助于理清角色转变的五个问题

阅读电子书
Sales Chat

Interested in growing your business with NetSuite?

Start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