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财务预测优秀实践的企业领导者往往能够高效推动业务增长,灵活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和挑战。虽然未来不可预测,从 2020 年爆发的新冠疫情可以看出,在面对最坏状况时,高效应对将给企业带来一线生机。

事实上,企业要建立充足的资本、稳健的资产负债表和健康的现金流,仅凭运气是不行的。健康的财务状况依托于严格的数据分析、对业务的深入了解以及最新的客户和市场洞察。在顺境时,财务团队可利用准确的财务预测锦上添花,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

在逆境时,他们又将成为力挽狂澜的英雄。

过于夸张?这毫不夸张。有数据显示,许多企业领导者非常认可财务团队的周密计划对于帮助企业度过艰难时期的重要性。据 Brainyard 2020 年夏季财务优先事项调查报告显示,72% 的受访者认为,财务计划与分析 (FP&A) 功能的重要性正日益突显,相关企业战略和发展紧随其后。该调查还指出,与非财务受访者相比,财务主管更有可能提出将推出新产品或服务作为应对新冠疫情的必要措施。

他们之所以如此有把握,就是因为提前制定了财务计划。

finance functions changing priorities

什么是财务预测?

预测是指通过分析历史事件和当前情况来推测未来会发生什么。作为一种计划工具,它可提供关于商品或服务的需求预测,帮助企业轻松应对不确定性。

财务预测是一种估算企业预计收入和支出的财务计划,制定一个周密的财务预测需要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因素和企业具体情况。全面的预测包括但不限于对可能影响收入的情况的短期和长期预测,以及目前看来不必要的意外支出。

要创建有效的财务预测,企业需要擅长创建模型的专家(可以是内部员工或第三方顾问),还要结合工作成果,并从非常了解该企业的人员以及所服务的行业和社区客户处获取独到见解。此外,信息收集和软件对于财务预测也至关重要。

制定财务计划需要哪些技能?

创建模型无疑需要出色的数学和统计能力。此外,负责制定财务计划的团队还必须具备以下技能:

  • 深入剖析来自销售、营销、人力资源、运营和外部来源的复杂多样的数据集;
  • 熟练运用各种公式和流程来汇总和处理原始数据,生成简单易用的报告;
  • 熟悉 ERP 和其他财务系统,包括该软件如何自动生成报告和协助执行更复杂的分析;
  • 擅于与企业各部门的同事沟通和协作,了解业务重点和目标;
  • 深入了解企业的当前状况和流程;
  • 将大量财务数据和较为主观的信息转化为容易理解的报告,帮助解决问题。

标准定量财务预测模型 可分为四种:直线、移动平均线、简单线性回归和多元线性回归。这些模型均依赖于可以衡量、统计控制和渲染的数据。

除了定量模型,您也可以采用定性财务预测方法。后者虽然依赖于不断变化的客户偏好等无法客观衡量的数据,但对业务非常重要。此外,您也可以考虑预测建模算法,使用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工具来预测可能的未来结果。

那么,哪种方法或方法组合更适合您的企业?这取决于多个考虑因素。

预测为何重要?

财务预测是业务计划、预算、运营和融资流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帮助领导层和外部利益相关者做出更加明智的选择。

作为年度预算流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财务预测是对公司未来财务业绩的估算,可为重大财务决策提供依据,例如是否需要为某个资本项目提供资金、增加人手或寻求融资。企业也可以将通过财务预测得出的重要信息记入资产负债表和其他信息披露中。

财务预测一方面可为企业提供统一报告,帮助财务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业务目标,另一方面可为管理层提供关于历史业务绩效和未来绩效预测的宝贵洞察。除了为内部财务控制和决策提供信息依据,财务预测对于维护投资者关系和寻求贷款也至关重要。银行和其他投资方在决策时会参考企业的财务预测数据。

即便是初创企业,也需要进行财务预测。财务预测是制定任何新业务计划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具体请见后文。

财务预测的优势

除了上文提到的切实优势外,制定财务预测的过程还会迫使财务团队和业务部门同事停下来思考滚动预测的价值。

CFO 需要做出一些决策:以固定月份为周期还是使用滚动模型?在去年的基础上对预测进行迭代,还是采用零基预算方法从零(几乎)开始编制预算?哪些拟议的新产品线有足够的数据来支撑其可行性,并值得纳入正式预测?

传统预测与滚动预测对比

传统预测 滚动预测

以某个特定时间段(通常为一年)为周期制定固定财务计划,并根据历史数据估算未来的业务指标。

“实时”财务计划,可根据业务变化在全年内定期更新。

基于日历(每年、每季度)

基于事件,并可实时调整日历预测

固定目标(销售额/利润或其他 KPI)

根据内外部事件动态调整目标

刚性资源分配

可触发基于动态目标的资源重新分配机制

手动、基于账户且通常与会计周期相关联

基于业务驱动因素并与业务运营相关联

有了财务预测,即便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企业也能够做出合理决策,基于数据满怀信心地批准新的资本项目,以及更好地寻求信贷或吸引投资者。

财务预测的 8 个关键组成部分

与其他财务数据不同,财务预测只是基于可能发生变化的情况而做出的假设。但是,企业可以通过纳入尽可能多的潜在变量和收集尽可能全面的信息来提高假设的准确度、可信度和合理性。

财务预测应包括:

  1. 根据当前财务状况对历史数据进行加权计算:无论是创建优秀棒球球员名册还是评估产品线绩效,都可以采用一些公式来确定特性数据的权重。请记住:新冠疫情的爆发已经导致许多假设不再适用,您需要确定数据源的历史准确性。
  2. 预测周期:您可以选择 12 个月、18 个月或 24 个月的标准预测周期,也可以选择更长时间,或采用滚动预测。
  3. 充分考虑宏观经济风险:包括突发的重大全球性事件,例如自然灾害或流行病。
  4. 考虑最佳收入情景:如果产品和服务的方方面面都完美落实会怎样?
  5. 考虑最差收入情景:如果各方面都出错会怎样?使用场景计划方法。
  6. 预计费用:费用可能会因员工大规模居家办公而发生变化,需要重新计算。
  7. 考虑最差情景下的意外成本:如果您遭受到网络攻击导致数据丢失,或工厂被飓风或火灾夷为平地会怎样?
  8. 内部风险:风险调整预测 本身就是一种实践。企业在识别内部风险时可能会存在盲点,例如无法识别高级管理人员的弄虚作假行为。需要注意的是,曾有危机管理专家指出,企业出现管理不当的可能性大约是遭受外部网络攻击的两倍。

财务预测的准确性可能成为企业能否在出现极端(或日常)不可预见事件后存活下来的决定性因素。

财务预测和预算编制

专家们一直认为,周密的财务计划建立在财务预测和合理的支出指南之上。“财务预测”和“预算编制”两词虽然经常互换使用,但实际上,这是两个不同的流程。

财务预测是预算编制流程至关重要的第一步。想方设法提高财务预测可信度的企业将更有可能制定出切合实际的预算。为了确保将支出纳入可能影响整体财务绩效的因素,任何时候都应当先进行财务预测,再开始预算编制流程。未基于财务预测编制预算的企业将面临超支风险,并且可能缺乏足够的可用现金来应对意外成本或收入短缺等情况。此外,缺乏预测还可能会导致企业否决新的资本投资或推出可能成为增长动力的新产品。

企业需要财务预测的 7 个原因

至此,我们已经说明了成熟企业为何需要财务预测。而初创企业和快速成长型企业可能也意识到了财务预测对其业绩的巨大影响。

这些企业或许根本就不需要第二轮风投资金。

没有庞大的财务团队不足以成为这些企业不执行财务预测或建模的借口,他们完全可以聘请一位经验丰富的 CFO 来承担这一职责。

有效的财务预测可用于:

  1. 作为预算决策的基础;
  2. 向投资者和债权人表明您的企业已制定周密计划,已准备好随时应对可能影响收入和预算的不可预见事件;
  3. 为负责做出重大财务决策的人员提供一把判断标尺;
  4. 确保企业准备好应对最好和最坏的情况;
  5. 掌握控制权并增强对可能产生短期和长期影响的各种内外部变量的认知;
  6. 帮助企业领导层从容应对可能影响业务绩效的事件;
  7. 让企业为商品和/或服务需求增长(即业务增长)做好准备。

领先的云
计划软件

预约方案演示

财务预测软件

与几年前相比,如今的财务预测可以说变得既简单又复杂。

如今,各种数据触手可及,其中大部分是实时数据,如购买模式、欺诈检测、实时股市信息、客户细分等。这虽然带来了更多可能性,但也进一步增加了复杂性。预测人员通常需要使用机器学习来识别和捕获正确的数据,然后对其执行分析。

除了电子表格,快速成长型企业还需要利用其他工具来高效地收集、建模和使用信息,进而催生了专用财务管理软件。后来,企业又希望在一个受控环境中自动收集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以及 KPI。因为当所有利益相关者都可以访问相同数据集时,财务预测和重新预测流程的速度和准确性将大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