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通过业务扩张还是并购,随着企业发展,统一的财务系统视图的优势并不会有所削减,只会越来越重要。但是,如果只是单纯地扩展(主)企业资源计划 (ERP) 系统,试图以此支撑多个业务部门或子公司运营,满足它们(可能)各不相同的报告和合规结构要求,企业无疑会陷入复杂性的泥潭。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企业应从组织结构入手,通过分层方法来实施 ERP 系统。

Two-Tier ERP 是什么?

Two-Tier ERP 是一种通过两个系统来满足拥有多个运营点和/或子公司的大型企业的需求的企业资源计划技术。在这一策略下,企业总部可使用高度定制化的,能够以全面的功能支撑大型全球化企业运营的Tier 1 ERP 系统;各个子公司或业务部门可使用资源密集度较低,在功能上更有针对性的Tier 2 ERP 系统。

要想实施Two-Tier ERP,企业需要将两个 ERP 系统集成在一起,使信息自动从Tier 2流向Tier 1,进而高效管理主数据,或为整个组织构建单一、准确的信息源。这两个 ERP 系统会分别履行不同的职责。Tier 1 ERP系统一般负责处理财务、人力资源和采购等核心事务,Tier 2 ERP系统负责管理每一个子公司或运营点的具体活动,例如销售、营销或制造流程。

如今,Two-Tier ERP 策略正日益普及。一方面,软件供应商能够提供成本更低,具有更多预构建功能的 ERP 套件;另一方面,传统 ERP 系统实施周期长,实施成本高,通常采用本地部署模式,需要进行大量的配置工作。两者对比,很多企业就发现与更换Tier 1 ERP 系统或者将新的子公司或新收购的公司迁移到现有系统相比,Two-Tier ERP 方案更加经济,相关工作量也更少。

Tier 1 ERP 与Tier 2 ERP 对比

ERP 系统按照功能可分为两类,分别适用于特定规模的企业。

Tier 1

Tier 1 ERP 旨在为在全球开展业务的大型全球性企业而构建,通常需要企业付出极高的成本来进行安装、维护和升级,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的精力进行定制以满足海量业务需求 — 这也导致了漫长的实施周期。此外,企业通常还需要组建一个专门的 IT 团队进行 ERP 系统维护。

Tier 2

Tier 2 ERP 专为大型企业拓展业务领域而设计,与Tier 1 ERP 相比通常成本更低,也更易于启用。其中,某些解决方案是专门面向特定行业(例如制造业和零售业)的,且面向会计、销售、人力资源和供应链(包括订单和库存管理)流程提供了更多现成可用的功能。某些软件供应商可以同时提供Tier 1和Tier 2 ERP 解决方案。
接下来,我们先从整体上了解一下分层 ERP 的优势,然后再深入各个领域,带您详细了解分层 ERP 的价值。

Two-Tier ERP 的总体优势

如今,许多企业希望在整个企业层面部署一个强大的系统,然后为各个子公司或运营点部署补充性解决方案。在这一背景下,Two-Tier ERP 得到了广泛应用。

在战略层面上,在收购一家公司后,所有将Tier 1 ERP“强加”到被收购公司的举措都可能导致业务中断 — 这是母公司最不希望看到的。如果母公司希望帮助子公司改善运营,提高利润,那么更加轻量化且可定制的Tier 2 ERP 系统明显更具优势。通过部署Tier 2 ERP 系统,企业不仅可以确保用户正常访问数据,IT 团队也不必费时费力地打通各个孤立的 ERP 系统。

two tier ERP

子公司没有动力就Tier 2 ERP 开展员工培训?事实上,Brainyard 的 2020 年夏季调查显示,57% 的财务高管将新培训视为高优先级任务。
了解更多信息。

当然,这并不是说不会有任何调整。如果子公司使用的是无法与母公司的Tier 1 ERP 系统集成的基础型系统,或者根本没有部署现代财务软件。在这种情况下,IT 团队和集成合作伙伴可以详细向子公司介绍拥有一个自己的(与母公司不同的)ERP 系统将带来哪些优势。

Two-Tier ERP 的具体优势

Two-Tier ERP 系统的优势具体包括:

  • 节省成本:这或许是Two-Tier ERP 最吸引人的一点,尤其是在并购活动已经消耗了许多其他成本时。通常来说,Two-Tier ERP 的实施、维护和升级成本更低,特别是当母公司为多个子公司部署同一套Tier 2 ERP 系统时。此外,Tier 2 ERP 系统只需要少量维护就可以与企业总部共享 IT 资源,藉此企业可以优化 IT人员结构,或将这些人员调配到能够直接带来收益的项目上。
  • 满足特定业务需求:由于所销售产品和客户所属行业的原因,某些业务部门可能对业务软件有自己的特殊要求。对此,专为特定企业量身定制的专业化 ERP 可以更好地满足财务流程需求,提高效率 — 这是Tier 1 ERP 系统做不到的。
  • 更灵活、更易于控制:Tier 2 ERP 的复杂性较低且更加轻量化,用户可以更加轻松、快速地按需调整。这意味着,大型企业的业务部门可以更加及时地响应市场变化和客户行为变化,更好地掌控运营和业务流程。
  • 满足本地要求:对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子公司,ERP 系统不仅要支持当地的币种和语言,符合当地的法律要求,还要适应微妙的文化或地区差异。如果Tier 1 ERP 系统无法适应这些特殊情形,企业可部署Tier 2 ERP 系统来满足所有这些特殊要求。
  • 改善用户体验:Tier 1 ERP 系统通常难以使用,其学习难度也令人生畏。相比之下,Tier 2 ERP 系统一般都拥有友好的界面,用户体验更加出色。同时,这种良好的使用体验也有助于降低培训成本。

Two-Tier ERP 的使用场景

很多大型企业在经历了多次项目失败和预算超支后意识到,将新收购的公司或新的子公司迁移到Tier 1 ERP 系统这条路行不通。

下面我们来了解在哪些情况下适合部署Two-Tier ERP:

  • 子公司与母公司的业务模式不同,例如总部主打计算机硬件和软件销售,子公司专注于提供 IT 服务和咨询服务。
  • 子公司面向母公司业务范围以外的其他行业,或面向利基市场开展销售,可能需要某些特殊功能,而Tier 1 ERP 系统无法提供这些功能。
  • 业务部门或办事处与总部分别在不同国家或地区开展运营,Tier 2 ERP 系统不仅支持当地的语言和货币,还能满足所在国家或地区的税法和其他法规要求。
  • 企业在兼并或收购一家公司后,将新收购或新兼并公司的流程和运营“迁移”到现有 ERP 系统可能非常耗时,可能要消耗巨额成本。通常情况下,更好的选择是为新收购/新兼并的公司部署一个专用平台。
  • 被收购的公司没有正式的业务管理系统或只有基本的入门级软件。
  • 企业既希望保留现有的 ERP 系统来运行某些业务职能或流程,又希望获得新 ERP 解决方案的新功能和用户友好性。与耗时耗力地替换主 ERP 系统相比,Two-Tier ERP 方案速度更快、更简单。

如何选择 ERP 系统来实施 Two-Tier ERP 策略?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企业需要找到一个可轻松与Tier 1 ERP 系统集成,以便统一进行主数据管理的Tier 2 ERP 系统。这有助于构建一个准确、集中的信息源,消除手动数据输入和各种问题。

其次Tier 2 ERP 系统还应当支持标准的后台和前端职能,例如会计、供应链、销售、营销和运营;能够满足企业的专业需求;能够展示实时数据,提供强大的报告功能。同时,对于国际运营点,多币种和多语言支持也必不可少。换言之,Tier 2 ERP 应当具有足够的适应性,既要能满足特定业务模式或行业的需求,又要能随着业务模式或行业的发展而不断进化。对此,我们建议选择模块化方案。

最后,请考察Tier 2 ERP 系统的初始成本和总体拥有成本 (TCO)。在现实中,很多企业之所以选择 SaaS ERP,一部分原因就在于成本。SaaS ERP 供应商通常将解决方案托管在自有基础设施上并负责所有升级和修补工作,企业可以快速完成实施,且完全不必担心维护问题。同时,一些企业投入了大量人力和资本来确保Tier 1 ERP 平稳运行,更倾向于为远程运营点部署交钥匙解决方案,SaaS ERP 对这些企业极具吸引力。

在选择Tier 2 ERP 系统时,企业可以采用以下两种方式:

  • 授权子公司或国际运营点自行评估和选择供应商。不过,有分析师指出这种“自由放任”的方式可能导致与Tier 1 ERP系统之间的集成问题。
  • 为业务部门提供认证(解决方案和软件)供应商列表,在列表中提供经过总部审查的,已确认能够与现有软件良好集成(最好是预构建集成)的 ERP 系统,或者是来自Tier 1 ERP 系统提供商的Tier 2 ERP 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