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全渠道”几乎成为了所有行业津津乐道的热词,许多商务类软件供应商都给他们的产品披上“全渠道”的外衣,声称能为客户提供全渠道解决方案。这些企业认为,将其现有的孤立系统拼凑在一起就是全渠道解决方案,就可以提供全渠道体验。而事实上,他们却陷入了伪全渠道 (fomni) 的误区。

Fomni 是伪全渠道 (fake omnichannel) 的缩写,通常指将一系列单点解决方案拼凑在一起,形成一个拼接式解决方案。某些供应商认为,将多个一流应用(电子商务、POS、订单管理、CRM 和 ERP)手动拼凑在一起就可以将多个孤立系统转变为一个全渠道解决方案。

然而,由于每一个系统都是独立的,且仅适用于特定渠道,因此它们永远无法实现实时信息同步或确保 100% 准确度,也就无法确保在所有接触点提供相关且一致的消费者体验,无法满足不断上升的消费者期待。这是伪全渠道之所以为“伪”的第一个原因。这些系统通常在 80 年代的旧式 ERP 系统的基础上集成了一些电子商务、POS、内容管理和其他系统,主要用于支持部门级流程,但不符合如今“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无法提供出色的客户体验。

使用这些伪全渠道系统,企业无法深入了解他们的客户,也无法将业务洞察转化为竞争优势。此外,Fomni 解决方案也无法在一个统一系统中记录所有客户、订单和库存信息。这使得客户体验大幅降低,导致企业处于竞争劣势。

最重要的是,维持 fomni 系统正常运行需要付出高昂的成本,且流程极为复杂。企业 IT 部门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资源来拼凑和维护多个孤立系统。如果对一个系统进行更改,则其他系统也需要进行更改。管理多个许可和处理这种连锁反应问题会进一步加剧管理 fomni 系统的复杂性。

fomni 系统的缺点包括:

  • 无法为客户提供一致体验,客户无法随时随地购买产品和退货,从而大幅降低客户满意度。
  • 无法实时洞察多地库存,如仓库、门店和第三方物流。
  • 门店员工、呼叫中心代表和电子商务人员无法跨所有渠道查看所有客户活动的完整历史记录。
  • 各系统缺乏共同基础,导致各渠道出现意外定价差异。

归根结底,fomni 会影响客户体验。例如,门店员工不接受客户对在线购买的商品进行退货;客户在门店中看到的产品无法线上购买,因为实体店和电商采用不同的库存系统;客户在门店购买了产品,两天后却收到包含该产品五折优惠券的电子邮件。

要想提供真正的全渠道体验,企业必须建立一个覆盖电子商务、POS、订单和库存管理、CRM 以及营销领域的原生统一平台。有关真正全渠道商务解决方案的详细信息,请访问 Oracle NetSuite 全渠道商务平台.

Sales Chat

Interested in growing your business with NetSuite?

Start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