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O 指南:审计

CFO 指南:审计

企业的审计流程可以说相当繁杂。进取型财务团队会努力建立强有力的控制和流程,避免阻碍业务发展,同时仍然能够监视和指导业务发展。从时间和成本的角度来看,注重合规性的审计可以说价值不高。下面我们来谈一谈什么是企业审计,以及如何提高审计的价值。

审计对企业意味着什么?

对于不同的人和企业,在不同的阶段,“审计”的含义是不同的。企业的财务部门通常希望帮助企业加速发展。也就是说,一般都是“销售为重”,换句话说就是创造收益。

无论是走内部审计流程,还是由外部审计员签署年终账目,都会考虑让企业的财务部门先放下日常工作。这是因为,如果所有人员同时执行合规性任务,那么小型财务部门的现金流量管理可能处于很高的风险中。

为何审计工作既繁重成本又高?

审计流程似乎只是简单的逐项审核操作。但是请记住,外部和内部合规性流程的作用是为了发现欺诈和错误。

不过,从财务和时间的角度来看,低效的财务管理软件系统会产生高昂的成本。这里的低效指的是,年复一年地回答审计人员的相同问题,或者多次核对数字。

在回答审计人员问题所花的额外时间中,大部分时间用于查找和组织数据,这不仅会增加原始审计时间,还会让审计人员感到内部控制和数据不够可靠。由此,他们可能会调整范围、采样规模和重要性级别,从而增加审计时间和报价成本。最终,审计工作可能会比预期花费更多的时间和成本。

内部审计

  • 企业经常会因时间限制而忽略内部审计。
  • CFO 和财务总监会假定财务主管、经理和员工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但是业务发展速度太快了,之前不太明显的问题开始变得严重,当团队成员离职、新员工加入或者企业变得更强或更复杂时尤其严重。
  • 系统通常无法过滤信息,导致审计流程耗费太多时间。

外部审计

  • 随着企业不断扩展业务或者拓展至新的司法管辖区,审计成本也会有所增加。系统和流程的健壮性及透明度将决定它们能否与企业的发展保持同步 — 随着复杂度的增加以或快或慢的速度增加系统和流程。
  • 如果您使用的是手动系统或基本系统,那么您要用更长的时间来回答审计人员的问题。
  • 如果有多个本地会计系统,那么审计人员需要记录和审计不同的内部控制。
  • 借助全球云ERP 系统,审计人员可以直接与总部员工合作,从而减少奔波到各地与当地员工一起查看当地系统的需求。
  • 如果您要花很长的时间来回答审计人员的问题,或者无法充分回答其问题,那么他们将提出更多问题。他们的时间就是金钱。

现代替代方案

如今,您不再需要会计师团队坐在办公桌前或会议室中执行审计流程。您肯定也不希望他们发现大量错误或不良流程样例。这将增加企业成本,而且财务部门要负责修补系统和工作实践。所幸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也在不断发展。

在整个企业中部署全球云 ERP 系统将为审计人员提供企业所需的洞察力和保障,从而将审计成本控制在最低水平。如今,大部分审计流程都可以实现自动化,使审计人员能够检查更多的数据,最终改善审计流程并提高效率。

您希望建立怎样的系统

如果说审计的本质是验证,那么您肯定希望财务系统能够有效标记问题并过滤信息。我们以应付发票为例。您的系统应能标记高于特定值的项目,或者发现特定供应商的发票数量增加。另外,非常重要的是,系统还需要能够用易于理解的格式显示该信息,让财务人员能够快速深入剖析问题。

审计和全局

无论企业规模多大,现代财务系统都应能够帮助企业发现错误和差异,防范欺诈,建立更加高效的审计流程。只要系统具备足够的灵活性,那么随着企业的发展和转变,其强大的功能和实用性都会得以保留。此外,及时、可靠的报告和数据可以让贷款方、投资者、利益相关者和董事会感到安心。归根结底,掌握财务状况就可以使用信息来更加准确地评估企业的当前业绩,更加有效地制定未来计划。

Sales Chat

Interested in growing your business with NetSuite?

Start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