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O 指南:建立牢固的财务前后端关系

CFO 指南:建立牢固的财务前后端关系

如果财务团队要用 20 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关账,那么不夸张的说,财务与其他业务部门的关系不会很融洽,进行联系时可能遇到各种麻烦。作为后端支持部门,财务要承担重要的监管、合规性和审计职责。但现在,直接为业务(尤其是“一线”商务部门)提供支持也列入财务部门的日程中,因此企业需要认真思考财务、IT 与其他后端支持部门在现在和未来将如何保持融洽的关系。

在本文中,您将了解财务主管和 CFO 如何在财务与前端业务部门之间建立更富有成效和价值的关系。

理想的关系

企业的前端与后端部门之间应当保持怎样的关系?企业需要通过许多步骤才能在前端与后端之间建立牢固的关系,以此确保做出最佳决策。从后端流入前端的数据不仅要“干净”、可靠,还要保证及时性。这需要尽可能减少对系统的人工干预,确保数据快速、准确。

您应让财务团队承担验证和审计信息的职责;仅在例外情况下才进行修正或更改。财务部门还应理解销售、营销和面向客户的团队需要哪些信息来改进工作。

财务和前端业务部门可以融洽相处吗?

财务部门的主要作用是帮助企业管理风险,但往往财务人员并不愿承担任何风险。

希望快速扩展业务的企业会以销售和产品为中心,这往往在流程不完善的环境下,冒着风险创造收入。管理风险与回报之间的平衡,也就是管理“推动业务前进的人”与“阻碍业务前进的人”之间的平衡,通常会产生紧张关系和不满情绪。财务领导者应当努力缓解这种紧张气氛。

落伍的系统需要改造

请记住,前端部门始终在寻求业务扩展 — 相比之下,厌恶风险的财务部门则专注于合规性和报告流程,只是被动应对业务扩展引起的变化。老旧的 ERP管理软件 和面向小型企业的财务管理软件通常难以按前端部门要求的速度进行扩展。这必然会阻碍业务扩展,因为财务部门无法将信息(无论是可指导行动的信息还是其他信息)及时传递给销售和业务开发团队。

实现系统自动化,验证信息,开发部门级 KPI……

与成立时间较长的企业相比,新成立的企业具有非常大的优势:它们不受旧式系统和流程的束缚。新的财务技术可以实现自动化,从而大幅降低“人为错误”风险。

不过下一步措施不只是为会计师和销售经理提供出色的数据可视化工具。财务部门不再需要输入数据,只需花点时间来验证和审计进入组织的数据。

下一步措施听起来很简单,但至关重要。接下来,财务部门需要制定对业务有意义的关键绩效指标 (KPI),支持企业采取适当的行动和做出明智的决策,从而最终改善业绩。

……但要保持灵活性

您的财务部门可能能够迅速整理、验证和传递关于企业的信息。但如果年销售额增长三倍会怎样呢?如果员工人数翻两番,而且要在一些新的国家/地区开展业务会怎样?通常而言,财务部门会嵌入流程并严加管理,以确保控制力和一致性。但是在不断变化的企业中,财务必须保持灵活性。财务系统和流程必须可扩展。所幸,现代云端系统可满足这一需求。

壮大财务团队的重要机会

如果说后端支持部门提供更具价值、更及时的支持需要更强大的系统和新流程,这意味着财务团队成员也需要跟着改变。许多事务性处理工作不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新角色。您要配备一些了解系统能如何处理数据并且理解当前数据的专家。重要的是,他们应能够与其他业务团队合作,了解业务运营方式,知道需要哪些信息来改善业务运营。

削减成本还是创造价值?

财务专业人员往往担心流程和功能自动化会减少对人员的需求。在大型企业中,这可能意味着裁员,但实际上通常是释放人员来处理更具价值的任务(例如处理一线业务),而不必随着业务扩展成比例地增加后端员工。为了让财务团队能够利用新的信息收集工具和验证工具,企业需要配备具有适当技能的人员来操作这些工具,并理解企业需要哪些信息。

好消息是,下一代财务人员不会满足于数据输入角色,他们希望从事价值驱动型和创新型的项目。这些员工将能够在后端与前端之间转变,成为真正的业务合作伙伴。

Sales Chat

Interested in growing your business with NetSuite?

Start chat